標題: 十日驚奇---美國見聞錄(七)
時間: Mon Nov 29 11:44:29 2004

e. English

英文,因為英美強勢國力的關係,成了國際語言。你只要踏出國門,就不

免受到她的宰制。個人建議想要放眼世界的人,先要將中文學好。因為這是你

的根基,你邏輯思考的源頭,你母語沒學好的話,一切都是枉然。有了堅實的

中文基礎之後,再來討論學習國際語言的問題。當然國際語言不只是英文而已

,自從我九月去了日本三個星期之後,個人認為日文的資源也很豐富,所以可

以考慮精通日文,作為邁向世界的另一扇窗。

這次去了米國,英文著實讓我吃盡了苦頭。重點不在於不會講不會看,而

在於不會聽。我猜在整個旅途中,只聽懂百分之一吧。大部分與人溝通的時間

都在猜測的過程中度過,連去商店買個東西,也反覆詢問相同的問題,因為實

在是聽不懂啦。當然,也不可能討價還價的,東西爛食物不好吃都還不打緊,

你只求他不要找錯錢就行了(關於找錢的狀況請看先前篇章的描述)。不過我

的挫折經驗,在學姐的說明之後就恍然大悟許多,重點真的是在聽啦。而且是

要長時間適應才行,一開始聽不懂都是正常的,連學姐這種超級優秀的人,拿

了三份獎學金出國的人,都要花三個月的時間才能慢慢進入軌道。我才去了一

個星期,聽不懂,是很正常的。

這次經歷,讓我深刻反思台灣的英文學習歷程。其實我們的義務教育的英

文學習都是錯誤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在背誦、考試中度過,而非從英文的基礎

建立。而所謂的英文學習,個人認為「聽說讀寫」四字已經道盡一切。真的是

聽最重要,而且真正的聽,是要聽外國人在對話,如BBC 、國外廣播或電視台

的那種道道地地的外國人在說話才算,絕對不是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那種配

合台灣中學生所制訂的程度,那種其實對我們熟悉英文的語調與速度並無任何

幫助。你一定要熟悉這種外國人的速度,才有辦法跟外國人溝通。現在我也逐

漸養成習慣,只要上網就連到BBC 聽線上廣播,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聽不懂,

不過重要的是培養你的大腦適應這樣的速度。所以後來我去了日本,我一個日

文都不懂,全部跟日本人講英文,你會發現自己其實多多少少有進步啦。

所以,相信一個英文在大學時期差點被當掉的人所說的話。聽,真的是最

重要的事。那時候不是老師放我一馬,以六十二分低空飛過,恐怕我的大學時

代會一直重修英文的。上了研究所,我的指導教授還特別為了我,在上課中停

下來,苦口婆心的教我怎麼念英文。還說從沒看過這樣的學生,中文好到大家

跟不上,英文卻跟不上大家的。我也深感自己的不足,在研四上應該全力寫論

文的時刻,還跑去跟大學部搶修英文聽講。雖然一路上英文不停陰魂不散的跟

著我,也不時的伸出她的右腳讓我跌跌撞撞。不過,終究我還是找了一個學習

英文的基本法則,就是聽。直接聽外國人怎麼說英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