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十日驚奇---美國見聞錄(四)
時間: Sun Feb 15 00:47:49 2004


c. Coin:

美國的錢幣我一直覺得很難算。到底是他們複雜還是我變鈍了?

我想了很久才知道為什麼。第一個是他們的硬幣太小,且標示不

清。他們的硬幣有一元、25美分、十美分、五美分、一美分,一

元、25美分和五美分我覺得長得很像,而且也不是錢的形狀越大

,價值就越高。在結帳的時候,你一下子根本看不出來是五美分

還是25美分,硬幣上也沒有數字可看,你瞧了老半天,還是很難

看出來,個人認為辨識難度太高了。


第二個原因是在於會出現小數點兩位。您看看,我隨便說個數字

好了,0.83,怎麼算?你如何用你手邊有的硬幣湊給他呢?你先

要找到兩個25美分,再找出三個十美分和三個一美分。這是你剛

好有足夠零錢的情況。假如你拿鈔票給他找呢?你就得算算他找

給你的數目到底對不對?個人覺得真的很難,我完全不能像在台

灣一樣可以快速地將零錢給他,以換回整數;找回來的錢也看了

老半天才能確定。我甚至一度以為他們有50美分的硬幣,可惜在

我攔下一個路人詢問之後,我確定了我錯誤的假設,我之前去的

商家他根本算錯了,他少拿了,可是他以為他是對的,天才吧?

難怪他們完全不算,數學爛也沒關係。因為他們什麼地方可以都

刷卡,能用信用卡的地方普及到你難以置信的地步,幾乎都可刷

卡,我還沒遇到不能刷的。連我去郵局寄明信片都可以刷,不知

道是他們便利?還是他們數學太差?


偏偏我又不想一直使用信用卡,我想試試看自己的能耐在那邊,

有沒有辦法將手上的零錢用完,換回整數。所以我在整個旅程中

只刷了一次,我還真佩服我自己不怕拿到假鈔,不怕被騙。當然

,我的零錢還是沒花完!知道為什麼嗎?困難點在於稅金外含。

你永遠也不知道稅會多出多少?每個地方我都覺得不太一樣,有

時候是外加 8.25﹪,有時卻是5﹪,聽說是每一州都有自己的稅

制,不太一樣。你不太能預估加了稅之後到底多少錢,太難了,

真的。


下次,還是乖乖當個呆子,刷刷刷,刷爆你的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