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十日驚奇---美國見聞錄(六)
時間: Wed Apr 14 00:18:53 2004


十日驚奇---美國見聞錄(六)

d1. Time Difference(時差):

講到差異,我覺得時差這個部份是最不可思議的地方。

雖然可以用天文學上的知識加以解釋,是因為地球自轉

關係,但你的身體會不會接受這樣的看法就很難說了。

像我這次的行程,一早是從桃園飛日本成田,飛行時間

大約三個小時,東京的時間較快,與台灣差一個小時而

已,無關痛癢。可是接下來從日本到舊金山,飛行時間

約九個小時。聽說去比較快,回來比較慢,要十個小時

,這也是跟地球在轉有關係。你以為只有飛機在飛,其

實地球同一時間也正在轉呢。那假如飛得速度跟不上的

轉的速度的話,你可能一輩子都到達不了目的地。不過

這種事情應該不太可能發生吧?因為你可以慢慢飛,等

地球自己轉過來,再停下去不就好了。不過以上是我的

幻想,地球可是有引力存在的,上述的推測在現實生活

中是不會發生的。真是的,虧我自己還想的那麼認真。


好了,回歸正題。舊金山的時間跟台灣差九個小時,不

過他們時間比我們慢。也就是同樣的一天他們才剛開始

而已,可是你在台灣的時間已經接近深夜,這個時候要

準備開始去睡覺了,但是,飛機上卻傳來一陣嘈雜的聲

音,這個時候空服員開始送早餐了。很奇怪吧?晚上十

二點吃早餐?難怪你一點胃口都沒有。你的身體想要睡

覺,可是眼前卻端來一份餐點。更怪的是,隔壁的日本

人居然狼吞虎嚥,全部把他吃個精光。我當然什麼都吃

不下,只勉勉強強喝了一些果汁。用餐結束後,居然就

要抵達舊金山了。飛機以一個雲霄飛車的姿勢降落,你

的身體現在在凌晨一點,你被逼著提行李通關,還給你

安全檢查,還問你一大堆問題,難怪我語無倫次,根本

聽不懂對方說的話,雖然當地時間是早上十點。

(嚴格說起來,我的時差算法跟國際的算法不同。時差

是一相對值,以國際通用的格林威治時間的話,台灣與

舊金山的時間是差十五個小時,台灣的時間走在前面。

不過我在美國算台灣時間都是用減法,所以差九個小時

也沒錯,你想想九加十五剛好是二十四,這樣就代表沒

算錯,算錯一天就不是二十四小時了,小學算術還是很

管用的。)


在舊金山順利通關之後,「時差」迄今未嘗任何敗績,

人類只有配合的份,任他宰割。我與時差的戰爭也還沒

結束,因為接下來我又必須轉機到BWI機場(華盛頓—

巴爾地摩機場)。我大約是在舊金山時間下午一點上飛

機的,接著還需經過約五個半小時的飛行,才會來到巴

爾地摩。抵達後我的時間又硬生生不見兩個小時,一下

子就接近當地時間晚上十點了。我在這個時候已經困惑

到極點了,現在到底是怎麼樣了?我的身體遺忘在時間

的河流裡,松果體還會知道怎麼運轉下去嗎?抵達旅館

時大約是當地時間晚上十一點了,我的身體還在台灣烈

日狂照的迷霧之中。


不過因為當地是深夜時分,我也因為舟車勞頓,一下子

就睡著了。時差雖然蝕刻了我的理性,我卻掩蓋不了疲

累的侵襲。時差與人類的征戰中,依舊保持常勝。人類

怎麼可能贏得了大自然?時差存在即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