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新手父母,最應學的第一句話,就是「This is my business!」這句

話。


翻成白話一點說,就是「這是我家的事!外人不需要管太多!」在台灣,很

多路人對於小嬰兒有極高的興趣,看看、逗逗小孩也就罷了,其他多餘的舉動與

詢問,其實對新手父母都無濟於事,只會無端造成惱怒與困擾而已。


  例如,我們推著雙胞胎出門,已經想辦法盡量低調,也不使用雙胞胎推車,

但一前一後走過還是很容易被認出是雙胞胎。大家生活似乎都很苦悶,能認出雙

胞胎都很興奮。一亢奮,就有很多不恰當的舉動與談話,有的人莫名其妙一定要

逗弄小孩,發現小孩沒反應,居然反過來說「你的小孩多大啊?三個多月了?怎

會看不見我在逗她?她眼睛是不是有問題啊?」當場我也不想多做解釋,只能盡

快推走小孩為上策。當然遇到這種無知婦人,你跟她講再多都是浪費時間,她也

不想想自己看到這個小孩不過幾秒鐘的時間,如何判斷小孩看不見?只是因為對

你的逗弄不感興趣而沒有反應?這樣就直接推論對方看不見?如此無法反躬自

省的路人甲乙丙丁多的是,你覺得做為爸媽的我們,還需要多說什麼?


  有時,這些路人還過度熱心,頻頻詢問你們是怎麼帶小孩的。我心中的OS

一律都是「This is my business!」說了你也幫不上忙,也不可能要你幫忙帶,

管這麼多是要做什麼呢?「一次來兩個很辛苦齁!」這我們都知道,個人體會點

滴在心頭。怎麼帶養她們是每個家庭自己的選擇,我們自己會評估自己狀態與能

耐,因著自己的條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現在並無任何研究告訴我們,何

種帶養方式孰優孰劣?有錢的可以一次請三個人(保母、廚師、管家)到府協助

全部教養事宜;沒錢的就帶在身邊繼續工作也所在多有(我們前幾個月去了台中

一趟,就坐到一個女計程車司機,直接將嬰兒放在前座一邊開車一邊撫養的)。

像我們就是沒辦法給老人家帶,我們有我們的狀況,有我們的困難點,不是送到

托嬰中心去,就是我們不愛自己的孩子。也不是非得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帶,對

小孩而言才是最佳方案。





  更有甚者,有的路人還關心你的兩個小孩是怎麼來的?到底是人工還是天然

的?這—根—本—超—出—範—圍—了—吧!(套句現今的流行語,這已經太

over了,too much了!)路人跟我們非親非故,怎麼會想要問出這麼失禮的問

題?怎麼會想要關心別人這麼私密的問題?我們沒當場破口大罵、給你們難看已

經很有教養了。其實這樣的問話,只能暴露出對方見識之淺薄,思想之膚淺。這

樣的問題實在不值得在腦中深思,也沒有回答的意義。縱使對方真的獲得一個簡

短的答案,但能得到什麼樣的解決呢?人工或天然有這麼重要嗎?難道若是人

工的,他們的小孩就不值得重視了嗎?再者,路人怎麼會覺得只有兩種答案,很

有可能有第三種或第四種,如撿來的、搶來的、領養的、過繼的、代理孕母生的。

就算是一種很特別的答案,也不需要一一跟眾人報告吧!以後若遇到相同的問

題,我猜想我會回答一個超乎常人預期的答案,如「是石頭蹦出來的」、「孫悟空

多拔了兩根毛,一吹,奇怪怎麼有兩個小孩,就送給我們了」、「有一天我去愛河,

看到有一顆飄過來桃子,我們把它撿回家,一剖開它才發現是雙生子」、「我太太

懷孕那天,晚上作了一個夢,東方天空隱隱作響,突然之間,兩顆星星掉進她的

肚子,一個是北河二,一個是北河三……」


  對於廣大的路人們,我個人小小的忠告,就是請尊重嬰兒及其家長,「可遠

觀,而不可褻玩焉!」其餘更多反應都會造成新手父母巨大的困擾。而新手父母

也應自立自強,學會「This is my business!」的態度。也許如此,才不至於

陷入患得患失、父子騎驢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