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母之後,才赫然發現荒謬的事情還真的不少。但對於這些坊間流行,其

實仔細思考起來都不堪一擊,包含這次要談的這件事:黑白相間的東西會促進嬰

兒視覺發展。


  我的學生生涯與職業生涯從未聽聞過這件事,直到我當上了父親,有一次坐

月子中心安排了講座,講員是出版社業務,內容說穿了就是推銷,反覆說明黑白

卡片可以如何刺激嬰兒的視覺神經。我先前就有預感這是件不妙的事,所以我藉

口頭髮太長了要去修剪,從頭到尾未參與。但太太比我很認真許多,用心參加,

並且帶回來一大堆資料。我簡單聽她說完這件事情,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決定自

己先查查再說。


  我本來還以為我學生時代是不是都在睡覺了,怎麼這麼重要的事我從來沒聽

說過(我承認我很常睡覺是沒錯,但睡到學過的事情都不記得了是不太可能的)。

我想辦法拿到發展心理學原文課本,把關於視覺發展那一大段重複看了一次,發

現課本的說法與坊間傳說有很大的落差。這一段中,有兩個研究與此議題有關。

第一個研究是說明嬰孩是喜歡系統性與對比性的東西,若真要計算停留時間長短

的話,第一名是人臉,第二名是報紙,第三名是同心圓;而較不喜歡沒系統性的

東西,如只有單純紅、白、黃等顏色(R.L. Fantz,1963,p125)。第二個研究嬰兒喜歡

將他們的視線固定在物體的周圍,以及黑白交界處(Salapatek & Kessen,1966,p125)。

但這些研究並未告訴我們「黑白卡可以刺激視覺發展」這件事。假如刻意要誤讀

上述研究,那也應該要選擇人臉及報紙來刺激嬰孩,而非選擇排名第三的同心圓

來當商品。人臉與報紙到處都是,很難商品化。真要有人臉刺激的話也很容易,

你就多抱抱自己的小孩就行了,哪需要多花錢買一些對他們根本毫無助益的東

西。



  這真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很多不需要刻意訓練的能力,也被當成商品來大

力販售。父母一時不察,就成為待宰羔羊。養育嬰孩真的不需要過度干擾,讓小

孩自然的長大,就是最好的禮物。


  (我手上有書商送的樣品黑白卡數張,我回家之後很有實驗精神的用在自己

小孩身上。在她們滿一個月時,她們根本對此卡片毫無興趣,甚至一看就打哈欠

或是閉上眼睛。她們兩個真有父親的風格。到後來,黑白卡成為讓她們睡著的方

法之一。精神很好嗎?來看看這個會讓人眼睛花掉的東西吧。)

  

參考資料:

Schickedanz, J. A., Schickedanz, D. I., Forsyth, P. D. Forsyth, G.A.(1998). Understandi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3rd Ed.-revised). MA: Allyn and Bac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