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 第二十二天
時間: Tue Jul 25 14:31:24 2006



  因為國慶日那天,為了看煙火,回到宿舍已經接近十二點了,當天根本沒有

時間留下任何紀錄。我現在來補寫一下當天發生的事。

---
  
  今天是美國第230次生日,想必今晚的重頭戲是煙火施放。今天的行程也故

意安排的較為鬆散,一早先啟程去布魯克林大橋(Brooklyn Bridge)漫步。我的

散步策略比較特別,我是先坐地鐵A號線到High St.,也就是從布魯克林走回來

曼哈頓,跟一般人選擇從市政府這邊出發不同。到了High St.出了站才發現,此

處意外的悠閒。本來以為會有一堆人的,沒想到人非常的少,連公園這種人群聚

集的地方也稀稀落落的。


  這裡的指標並不多,但是路不算難認。我手上並沒有這一區的地圖,但是憑

著路邊偷聽警察對路人的指示,很幸運地沒有迷路就找到布魯克林大橋。一到大

橋的起點(終點),就可以瞭解為何此橋如何受到市民的愛戴。你光看都知道,

都不用走就可以明白。天底下哪裡有一座橋,行人是走中間的?而且人車分道,

行人獨自擁有一條路可走,這條通行道位於車道的上方,擁有絕佳的視野,不只

可以散步,也可以騎自行車。難得一次行人翻轉了地位,可以在橋面上觀光、休

閒、漫步、俯視車子,而非匆匆趕路,踽踽獨行。如此尊重行人的設計,當然會

受到民眾的喜愛。


  等到上橋之後,你實際走了一趟之後,真的只能讚嘆大橋的設計。一百多年

前就有這樣獨到的想法,實在是超越當代的。你光是站在上面,什麼事情都不要

做,就覺得心曠神怡。藍天、白雲、大海、微風,光是想像你的心底就升起了微

笑,這裡是紐約人自我癒療之所在(肯定與中央公園具有同等之地位)。什麼挫

折,什麼壓力,什麼九一一,什麼華爾街,你只要來這裡吹吹風、吸口氣,煩惱

自然而然化為烏有。這裡不只因為紐約而偉大,而是它的存在構築了紐約的當代

傳奇、風華歲月。


  這座橋的主結構是四條鋼纜及兩座橋塔,這些完成之後才是引橋及懸索的部

分。我在這裡介紹它,可能花不到兩個小時,可是它從無到有卻耗費十四年的光

陰。它的總工程費是一千五百萬美元,但是背後花費的人力物力卻難以計算。它

所留下的歷史可能是幾本書,但可以流傳的故事卻綿延不絕。你要如何想像它所

存在的位置?


  很多人一定有一個疑問,為什麼第一座橫跨東河的大橋,不叫紐約大橋,而

叫布魯克林大橋。其實答案顯而易見,在絕對資本主義的國度下肯定是以出錢多

寡來決定命名權的。當時布魯克林市出了總經費的三分之二,紐約市只出了三分

之一,因此決定以「布魯克林」為名。





  中午轉往南街漁港(South Street Seaport)。先在附近的TKTS詢問明天午場

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發現價格不賴,打對折再加上手續費三塊,

全部加起來六十塊還有找,算是賺到一場了。


  南街漁港現在已經沒有漁港了,只是碼頭還在,停了各式各樣的觀賞船,建

築物也都轉型成大型的購物娛樂中心,一二樓主要是賣場,三樓以上是餐飲街。

建物的四周都有陽台,接近布魯克林大橋的部分稍有看頭,但觀察之後並不適合

觀賞晚上的煙火,主要是公共座位少得可憐,若要看煙火的話想必必須另覓他

處。廣場上到處有國慶相關的表演,也有街頭藝人聚集不同的人群,不過總覺得

街頭藝人的生命力強大,臨場表現總有神來一筆之處,不似特定的演唱會般僵

化。附近的水源街(Water St.)也整條封街了,搞起了市集,吃的、喝的、玩的

不勝枚舉。


  閒晃了一圈,開始坐下來考慮晚上看煙火的地方。地圖翻了好久,決定碰運

氣前往東河公園(East River Park)。到了才發現,公園到處有人在烤肉野餐,我

好像有了時光錯置之感,似乎來到了台灣的中秋節。詢問一些路人之後獲得幾個

有利消息,一是這裡沒賣吃的,要吃東西要走到街上才有;另一是要看煙火要等

到九點以後,而且要往北走,越北越好,那裡才會接近另一個施放地點。後來這

些馬路消息都證實無誤,我先晃到街上解決晚餐,再回來往北行走。這個公園也

蠻大的,我從南邊的Grand St.走到八街左右就沒力了,想說就地觀賞就好,找了

個足球場就進去慢慢等待。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漫長等待,等待的期間還看到載煙火的大船開過去。等

到八點半才逐漸天黑,九點左右人群也越聚越多。一直到九點半,煙火才開始施

放。不過因為視野被一堆大樹擋住了,本來是坐在觀賞台上的人群全部迅速往岸

邊移動。整個施放的時間只有半小時,雖然偶有佳作出現,但這樣的時間你會覺

得很短,甚至感覺有點混。可能我煙火也看過不少,台灣的國慶煙火肯定比這裡

精彩,北海道洞爺湖的夏日花火也很有看頭。煙火剛結束時我還不曉得,怎麼感

覺人群已經在散去,問了路人才知道已經沒了。我節錄一下我跟路人的對話,你

就知道我是失望的成分居多。「It is OVER?」「It is OVER.」「That′s IT?」「

That′s IT!」路人清楚的告訴我,就這樣而已,沒了,結束了,可以回家了。


  懷著對於煙火的失望,離去時的交通狀況更是惡夢來臨。短短的一段路,塞

車不說,可能公車班次有變少,以致於乘客與司機時有衝突,明明真的連站的位

置都沒有了,司機還是照樣站站停,司機認為大家應該可以再往後,再擠一點沒

關係,可是其實都沒位置了,再擠就這樣了,當然就會有不滿的乘客對司機咆哮。

我看要不是人太多的話,肯定打起來的。其實我坐上公車後就後悔了,用走的早

就到地鐵站了。雖然地鐵也是一堆人,不過比起路面交通是好多了。我大約十點

一刻就往回走了,到了宿舍已經接近十二點,只能說美國的生日蒙上的陰影還真

不小。


  其實今天一整天下來,個人認為布魯克林大橋確實值得再三推薦。而國慶日

的煙火施放,必須審慎評估觀賞地點,看能不能找到離地鐵站近、能迅速離開的

好所在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