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十九天
時間: Sun Jul 2 10:43:32 2006



  今天是動物園一日遊。


  今天去的是北美最大的動物園,叫Bronx Zoo。其實我很久沒去動物園了,

對於動物園的印象很薄弱,連在台北的這幾年也都沒踏入木柵動物園。在台北八

年再加上當兵兩年,整整十年了,我的記憶中都沒有動物園。連這種適合全家出

遊的地方,我們家一次也沒去過。沒關係,人家不給我的童年,我自己慢慢補回

來。


  本來我以為動物被關進動物園中很可憐,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植入這種道德概

念的,可能我們的國家並不善待動物,動物園中的動物都豢養在不適居住之地,

待久的自然就會有很多刻板行為出現。可是我覺得這裡的動物還蠻幸福的,居住

的地方都蠻廣大的,等於是在自己的生態系中。甚至有些動物都是在全開放的區

域,他想走就可以一走了之的樣子。像是很多鳥類是養在外面的池子,天空很大,

想飛就飛。有一些鳥類展示區,雖然是養在展覽館裡面,可是卻沒有玻璃罩住牠,

牠隨時都可以飛到走廊再飛進去。如果是一些較為凶猛的獸類,如獅子老虎等

等,雖然會被圈在一個固定區域中,但也會注意其本身的生活本能,還會每天都

訓練他們的野外能力,避免因為飼養的關係而退化。真是動物權有被適當伸張的

國度。


  動物園是個激發純真與童心的地方。一個部分是遊客的大宗是以小孩為主,

小孩對於這些動物的反應都是友善與讚賞(當然啦,也是有被嚇哭的,前提是大

人不要帶去爬蟲類那一區),他們眼睛有神,好奇的看著這個未知的國度,舉手

投足之間,你知道未來是有希望的。另一個部分是看到這些動物無憂無慮的安閒

度日,你的時光變得緩慢,人世間的掙扎頓時會消減到最低。再來是動物園的設

計跟一個野外森林一樣,雖然你知道這都是人為的建構出來的,可是他看起來就

像是在郊外一樣。走在裡面,你會以為回到大自然中,以為自己在哪一座深山裡,

樹木蓊鬱,空氣清新,不心曠神怡也難。


  整天逛下來,雖然無法全部走完,不過大約走了四分之三左右。很多區域都

是匆匆一瞥,其實他每一個部分的講解都還蠻詳細的,不過假如我都要看到動物

看完解釋的話,我猜天都黑了(這裡天黑是晚上八點半,不過人家五點半就關門

啦)。在這些為數眾多的動物中,個人最喜歡北極熊和老虎,在這兩個地方停留

最久,尤其是北極熊。北極熊今天在中暑的情況下,假寐中度過。我猜牠是沒在

睡覺,不定時的就會起來看看遊客們。一下子又因為躺到脖子酸了,只好起來撿

樹枝撐在頭底下。可是明明天氣很熱,他起來活動之後居然離開陰涼處,把樹枝

放到太陽底下,又繼續躺著,然後用手遮住眼睛。真是好笑到極點的北極熊!





  而老虎區應該是遊客最喜愛的地方。我剛好有看到一場餵食解說,這時展覽

區域滿滿都是人,大家都把小孩扛到肩上去看。本來以為解說員是要跑到老虎之

中,後來門打開,才發現原來是鐵絲網隔著,他們主要是以解說為主,並不是要

做什麼搏命演出。這一區我在人滿為患的情況之下仔細的看過他的說明,發現現

在老虎已經瀕臨絕種了,全球數量估計不超過五千隻。全世界老虎還存在的地

區,政府或民間機構都有介入保護措施,包括評估老虎數量、清除盜獵者的陷阱、

設立保護區、紀錄老虎的生活軌跡等等。不過因為有買賣存在的緣故,這些措施

的功效有限,老虎的數量還是一直在下降當中。最後出口處還擺了一個捐獻箱,

這個箱子設計的很巧妙,你只要投入硬幣,他就會以圓周運動的方式從上滾到

下,很多小孩都看到目瞪口呆,一直央求大人繼續投。雖然這樣的設計已經偏離

保護老虎的原意了,不過只要在這些小地方多用點心,捐獻箱也可以這麼有趣,

並且引發人繼續投入的欲望。台灣可以考慮引進這樣的捐獻箱,肯定可以引起一

陣風潮。


  今天算是上了一堂豐富的野外生物課,所有動物頻道、探索頻道、國家地理

頻道上常見的節目,似乎都在今天熱鬧開演了。還想知道大自然會發生什麼樣的

事情呢?請你到紐約時,不要忘了親自來一趟動物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