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十三天
時間: Mon Jun 26 11:15:47 2006



今天是屬於同志的日子。

更精確的一點說,是屬於LGBT(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的日子。


經過昨天的休養生息,今天腳的狀況已經恢復許多,不過換右手拇指靠近手腕的地方

會痛,可能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又撞到東西吧?自己常常這樣,這邊痛完換那邊痛,可

是卻常常搞不清楚原因是什麼。希望接下來的日子可以健康度過。


今天刻意慢條斯理一下,早上也不急著出門,慢慢的吃完早餐,整理整理才上街。今

天難得遇到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想說人已經在這裡了,一定要去瞧瞧是怎麼回事

。我大約十一點左右抵達遊行的出發地點,是在第五大道五十二街至五十三街之間。

到的時候遊行都還在準備當中,也有看到記者會在路旁召開。在說明今天的狀況之前

,先教大家一個英文單字,叫做March,沒錯,每個人都學過,也都以為是三月,不

過這個字用在這裡不是指三月。現在是六月,米國人不會笨到搞不清楚今夕是何夕。

March在這裡是指遊行的意思,跑這麼遠長了個見識也不錯。





我今天看到這樣的情景,第一個感想是大開眼界,原來遊行可以這樣子玩,它的功能

不是為了叫誰認錯、道歉、下台,不是硬梆梆的對抗議題,而是一場歡樂的嘉年華會

。所有的人都可以參與,不管性別、老少、種族,這也跟你的性取向沒關係,你只要

關心這個議題,甚至是抱著遊玩的態度也無妨。它是用歡樂打動人心,用歡笑深耕訴

求。我相信今天大家拼命狂歡之後,回去自然而然就會發酵。你會知道什麼叫做人權

,什麼叫做LGBT。


我先來說說今天參與的團體,你就知道涵蓋範圍有多廣泛,也深刻瞭解這裡真是河海

不擇細流,也佩服這裡確實是自由之都。雖然同志在這裡還不能合法結婚,但這裡的

居民態度開放,對於這樣的遊行接受度很高,政府也出動大量警力適當維持交通及秩

序,個人覺得能做到這樣就不容易了。今天參與遊行的人,當然主體是LGBT,所以全

球各地的相關團體都有派員參加,最猛的是連警察都有相關組織,還組了一大團穿著

制服上街。而軍人的話是以越戰戰友為主,現役軍人當然是打壓這樣的事,還是上不

了檯面。現場也有老師團及教堂組織,就是社會上你認為保守的團體,他都有人能與

會。最遠道而來的,我猜是Irish(愛爾蘭)與非洲。而當場贏得最多掌聲的,是一對

老同志,在一起六十一年,2003年才在加拿大結婚。


接著是LGBT的相關親友的團體,如LGBT的父母、手足、朋友、老師等等。鄰近大學的

同志團體也有與會,我看到的就有哥大、紐約大學、康乃爾大學、耶魯大學(嘿,哈

佛沒來,不知道是沒有還是怎麼回事?)現場吸引最多人目光的,就是扮裝好者所組

成的隊伍,只要一有這樣的團體出現,溫度音量瞬間飆高。當然,不能免俗的一些商

業團體與政治人物會穿插其中,以赴會的方式爭取人群的青睞。這些品牌包括星巴克

、百事可樂、梅西百貨、Chase銀行等等。


在整個遊行的過程中,各個團體會發送各式各樣的宣傳品或紀念品。防治愛滋的就

發包險套,最多的是明信片大小的宣導品及貼紙。最受大家歡迎的,是糖果、棒棒

糖、T恤、手環及飲料。不過我沒有每樣都拿就是,假如每樣都要的拿的話,我大概

會走不回來了。





其實,今天天公是不太作美的。一開始就下大雨,然後整天雨勢也斷斷續續的。但是

下雨真的澆不熄大家的熱情。我自己一開始是選錯地方了,待在遊行起點的地方,並

無法看不到什麼,有的只是大夥兒在醞釀準備。後來中午正式出發後,才發現觀看地

點確實不佳,當下決定先邊走邊看。不過一走才發現不得了,沿街都是人,連個地方給你

插空隙也沒有,這樣走下去不如自己也下去遊行算了。盤算之後,只好先去吃午餐,

然後再轉往第八街,也就是接近華盛頓廣場與格林威治村的地方。換地方之後果然變

化很大,一方面是人群被打散了,至少都還可以站在第二排。這樣的狀況就差很多了

,視野變得較佳,也較能看清遊行隊伍的表演。所以以後觀看遊行的方式,遠離起點

絕對比較好。我在第八街待了三個半小時,最後實在是站不住了,才轉往華盛頓公園

休息。不過,他還沒結束,那遊行會到什麼時候呢?大概只有主辦單位曉得,我猜沒

有人能全部看完的,我的左右兩邊都有換過人。


這次難得碰上的LGBT遊行,個人認為相當值得參加。不管你是不是同志,你開了眼界

,你的世界自然就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