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行是訓練小孩獨立的時刻。許多家長都想趁機讓小孩背背自己的

包包,嘗試看看孩子有沒有辦法自行生活照顧。像我們這次也是讓小孩第一

次在長途旅行上背背包看看。先前在台灣我們已經試過許多次讓小孩自己單

獨背包包,但成功的時候總是少數,小孩一開始興致勃勃,但背到後來多數

時間包包都在大人身上了。

 這次出國旅行,我們還是不死心的讓小孩帶上自己的包包。第一天只是

飛機行程,相較而言平靜許多。第二天龍貓博物館、井之頭公園,也還算單

純。第三天,早上探親、百貨公司,下午橫濱神奇寶貝中心與皮卡丘大量發

生,考驗隨即來臨。當天行程的最後,可能大家都累了,坐上車後,才發現

妹妹身上的背包不見了。雖然當下我們在第二站就下車,但我極力勸說不要

再回去找了,一方面大隊人馬人困馬乏,另一方面可能會剛好遇上巨量的散

場人潮。如果背包裡面的東西不重要,那就當做捐給日本好了(詳情可見:

https://tinyurl.com/y24pv3v5)。

東京都廳
  其實我們在日本掉了東西還有另外兩次。第二次是從小孩的國度離開之

後,先到小姨子家用晚餐。用完餐後離開時,手上提著一個塑膠袋,裡面有

一本我在亞馬遜買的摺紙書,還有一盒請小姨子在日本刻的小孩子印章(據

說可以直接蓋在衣服上,水洗不容易掉)。一開始是先讓妹妹拿,但是後來要

上車了,才轉由太太拿。但是到了旅館,大家都累翻了,洗完澡後全家直接

躺平。隔天一早整理物品時,就遍尋不著。心想不妙,難道又掉了?當下把

房間各個角落翻過一輪,才確定真的不見了。不過我實在想不起來到底什麼

時候掉的,只好去搭車時再問問車站辦公室。車站站員一聽到我們是外國人,

非常有應對經驗,馬上拿出一台IPAD,我講中文後,可直接翻成日文。接著

他講日文,又可直接翻成中文。這樣溝通完全沒問題,也不會英文講半天,

大家都聽不懂。問完的結論當然是,都營地下鐵這邊都沒有紀錄,可能要問

一下JR或東急那邊(在日期間有拜託小姨子再打電話去問問,但是依舊沒

有)。

天空樹的烈空座
  事情通常是這樣的,有一次就會有第二次,接著就會再發生第三次。好

像要發生過三次,這樣的經驗才會牢牢的刻在心上一樣。第三次是我們回國

當天,太太在海關外先買了東西,也自己拎在手上。但是在海關檢查時,就

發現自己手上拿的東西掉在第二間店的結帳櫃臺下面。當下立刻跟海關人員

說明,海關也很通情達禮,立刻就讓太太抄近路出去。我當下知道不要大隊

人馬再出去,再重新進來一次,先跟兩個小孩去找個地方歇腳、喝飲料才是

正道。好險,這次店員很機靈,發現之後就先放在店裡保管,太太再折回去

也很順利的取回。後來整個班機因為颱風延誤了一個多小時,我們以為要跟

時間賽跑的,也通通回歸靜待心態。


  經過這次經驗,我們學到什麼東西買完就是放入大人背包,雙手就是假

的,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可靠。旅行後期重要的東西也都由我這邊背著,除

非我人整個不見了,不然背包肯定一定會跟著我走。


  其實我對於掉東西心態上是比較坦然的,有時掉就掉了,它們就像是長

了腳一樣,再追是很難追回來的。後來我也想起了一句話來鼓勵自己:「遺憾

總是有的,但是永不懷疑」(Regrets, yes—no doubts though!)。在旅行的

過程中,難免就是會這個錯過那個也錯過,遺憾總是隨時會發生,但是不需

要因而懷疑自己或懷疑家人。我們只是親子旅行,又不是國是訪問。或許這

樣反思,心態上反而比較健康,心情上也會愉悅許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旅行 心態 背包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