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統一超商的廣告〈世上最幸福〉,影片主角蕭博駿先生因為稱職扮演各

種工具人角色,在網路上引起熱議。只要女主角有任何需要,蕭先生肯定能以最

快速度幫忙完成,不管是買票、繳費、買零食。但若是進一步估量其行為,似乎

不知如何適當解讀他人意思,以為奉上自己的全部,就可順利博取他人的感情。

但實際上只是有心人士利用罷了,到最後甚至連幸福都沾不上邊。


  至於知名漫畫《海賊王》中的BABY5,與蕭博駿先生擁有非常類似的問題。

她從小就容易錯誤解讀他人話語,只要自己感覺能被他人需要,做牛做馬也在所

不惜。在七十七集中,與八寶水軍首領雜菜的打鬥時,硬是能將對手的話語轉變

成自己想聽的話,如「看我刺穿你的心臟」變成了「射穿人家的芳心」;「我不會

放開這隻手的」想成「絕不放開人家的手」;「你能夠跟得上我的速度嗎」解釋成

「跟著我走」。甚至雜菜在戰鬥中隨意的一句「去死吧」,也能使BABY5改變其行

為,甚至留下經典台詞:「好的!要是能夠幫上你的忙,我很樂意去死!」只要

被人需要,隨時都可以捨棄生命,也因此被唐吉訶德海賊團所控制,甚至被團員

們視為「天底下最方便的女人」。

baby 5  

  上述兩人,都是廣告或漫畫中的虛構人物,不盡然就代表他們已經罹患了某

種心理疾病。但他們兩個人所反應出的問題,正與臨床上經常可見的「自閉症」

的孩子們相似(註)。這一群孩子最常出現的困難之一,就是人際溝通問題。他

們經常性的錯誤解讀他人話語,不理解成語、雙關語、抽象語句。你問他你姊姊

多大了,他會直接比出一個高度,而非回答實際年齡;他們聽不懂七上八下、三

心二意等抽象性語言;如果老師生氣對他說:「你給我坐下看看」,他們的反應就

是直接坐下,而不理解背後生氣的口吻。他們單純、正直到察覺不到任何細微感

情的訊號。即使長大了,他們依舊難以正確的理解人際關係。他們跟一般人一樣,

也會有異性的渴求。但他們無法瞭解有一些人只想當普通朋友,而非女朋友。甚

至有一些女性自閉症患者,因為無法解讀性暗示,而在約會時遭到強暴。他們外

表與常人無異,但在人際關係上永遠是弱勢的一群。為了讓自己有一些表面上的

朋友或情人,他們可以拋頭顱、灑熱血,放下一切,只為了成就一段虛幻的感情。


  這一群人所需要的,是專屬的人際互動學習。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需要大

量的教育與心理治療。在嘗試錯誤的過程中,或許能幫助他們,逐漸修正自己的

資料庫,進而學習到一丁點經驗。他們需要的是有系統地學習社交技能,像學習

一樣學校作業一樣。如此反覆好幾年,才有可能讓他們往前邁進一小步。


  經過這段艱辛的學習歷程,才有助於BABY5與蕭博駿在感情的波濤中,慢慢

找到屬於自己的路。也許這樣的一小步,才有可能讓「你需要我,對吧?」這句

話,成為下一段感情堅實的基礎。




註:自閉症在最新版的診斷準則DSM-5中更名為自閉症類群障礙症。詳細介紹請
見:「自閉症」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