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有累的時候,我現在就處於這樣的境地。


  目前工作上遇到了部分困頓,有時也不能明明白白說出來。說出來,肯定得

罪一大票人。我知道我的辯才還算中人以上,外人看來就是個講道理的流氓,但

是出版社與醫院,可是集團式的黑道,我這種小咖,跟大家硬拼,徒增難過罷了,

現況也一時難以改變。出頭的人,可能就會變成砲灰啊!


  昨天參加了一場精神分析的督導。當然我是門外漢,只是因為科裡請了一個

據說是大老級的人物,就順道去聽聽。動力學派是有很多規則的,其中之一是很

強調個案需自己付費。而我主要工作的族群是兒童青少年,他們根本沒有能力做

這樣的事。我的疑問即在於此,假如因為無法自己付錢,就減損了大半分析的價

值,那這樣小朋友們的治療要怎麼辦?這位督導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他說他

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他自己也曾經接過一個青少年(算成年吧,已經20歲了),

對方因為家庭變故,前面幾次有付錢,但後面卻無法繼續支付。他說明因為這樣

的緣故,治療很難繼續進行下去,個案有一次沒一次的來,甚至以治療的名義跟

其他長輩要錢,但錢並沒有要付給治療師。因為最重要的規則被打破了,看樣子

算是個沒有進展的個案。


  另外,現今台灣的醫療體制,很大一部份是受到健保約制,這樣就是屬於第

三方付費。以分析的概念而言,這樣也會影響分析的品質。如此的話,勢必就要

以自費市場進行,問題是,自費機制肯定是一種篩選機制,它會自動選出中產以

上的白領階級,有一定的聰明才智。其實,這一群人自我療育的能力也最強,是

不是要進到醫療場域是值得深思的事。當然,辯護者可說,選擇治療是個人的權

利,他們有權利付出金錢,走進治療之中。我們無法否定這樣的權利,只是這樣

的話,分析學派治療的權利,只會侷限於一小部分人而已。


  「錢是有魔力的」,我絕對承認這樣的話,錢是生之驅力的表徵。錢是人類

慾望的延伸,透過錢,我們滿足了自己的慾望;透過錢,我們自我暗示了治療效

果。但是,錢非得付給治療者嗎?假如它付給了其他慾望了,是否也產生了治療

的可能性。這就是很弔詭的地方。


  每一種治療學派,有它各自適合的族群,動力學派也不例外。只是要不要選

擇這樣的方式治療個案,是每一個治療師的選擇。因為工作對象的關係,我盡量

不讓神秘的色彩涉入自己的治療,也希望家長可以理解,不是不知名的力量改變

你的小孩,是因為你們按照了科學的邏輯,願意對改變做出付出與努力,治療的

效果是由此產生的,絕非其餘不可知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