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二十七天
時間: Mon Jul 10 11:28:26 2006



  今天是星期日,索性睡久一點,看身體酸痛的狀況會不會因此改善。總算起

來的時候有好了一些,不過還是有一些動作做起來會酸。


  今天是去Brooklyn Museum of Art,在Brooklyn區內。搭車是搭地鐵二號或

三號都會到。今天搭車的時候,進來了一對亞裔老年夫婦(實在是看不出來是中

日韓台哪一國),一進來先生就拼命問說這車有沒有停Wall St.,大家都有聽到,

也都正確的回答他。可是他似乎不相信別人說的,每到一站,就站起來確認一次,

然後再問別人一次。他的疑問可能是為什麼二號車今天站站都停?因為今天是假

日啊,老先生。二號三號車到假日就是站站停的,沒有快慢車之分。大家回答他

之後他是坐下去了,不過一會兒下一站到了又站起來看一次。我真的為這位頑固

的老生先感到悲哀,你要嘛就相信人家,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要嘛相信自己,

事先查證清楚。你這樣每站都起來,不就表示你不相信別人,也不相信自己。你

要是真的不知道就是坐過站也沒關係,下一站再坐回來就好,人生就是在學習中

進步的啊,不會因為坐過站世界末日就來臨。我真慶幸自己是年輕的時候出來長

點見識,不然可能老了世面都沒見過,連台北捷運都不會坐,還紐約地鐵咧!


  今天由於站站都停,所以開了快一個小時才到目的地。來了之後光看外表就

知道會逛很久,這個博物館和植物園是連在一塊的,你假如用走馬看花的方式的

話,兩邊都可以去,他好像有出一日票。不過個人因為體力緣故及看東西較為緩

慢,所以只選擇去Brooklyn Museum of Art。


  這裡一共五層樓,不過我只看了一二三五,就六點了,人家就要關門了。這

裡的三樓有一半以上是古埃及文物,跟大都會博物館的古埃及區可互補,兩邊的

蒐藏不太一樣。對於古埃及有興趣的人,可以兩邊都去,對照看看,也許收穫會

更多也不一定。我今天逛到三樓已經累了,不過還是看到一個大都會博物館裡面

所沒有的提問。他這問題是說,為什麼古埃及很多雕像,他們的鼻子是被破壞的

呢?當然,很多人提出假設,有的人是說,搬運的時候,只要一不小心倒下來的

話,通常是往前倒,所以鼻子部分很容易就碰壞。不過,也有一些人發現,他們

的鼻子是被瑯頭、鑿子等工具所破壞,不是搬運造成的。所以提出另外一種看法,

認為是古埃及的信仰所導致,因為古埃及人認為,雕像是死後人類靈魂的居所,

雕像等於是活著一樣。但是,只要破壞了鼻子就可以殺死雕像。盜墓者為了防止

被雕像報復,所以在盜墓完就會破壞雕像的鼻子。聽起來還很複雜,不過這都只

是暫時的看法而已,不同的假說不斷地被提出來。


  我是覺得我對每件事情都很好奇,只要看了就希望可以弄懂,難怪博物館怎

麼逛都逛不完。這裡的一二樓我也覺得很有意思,一樓是展示非洲、美洲及大洋

洲的文物,另外特展是羅馬帝國。二樓是亞洲區,從伊斯蘭文化,中國文化,韓

國文化,日本文化到印度、亞洲南部文化等等,除了韓國文化較少之外,其餘都

還蠻詳細的。其中非洲給我的印象最為鮮明,雖然我們以往對這裡的概念都不

佳,好像常常吃不飽、穿不暖的,可是我這樣瀏覽一遍,發現每一個民族自有生

存之道。也許在我們這些進步國家的眼中,他們在物質上相對來講較為落後。可

是他們也許覺得自己的生活還不錯,閒暇之餘就唱唱歌、跳跳舞,人生也過得輕

鬆自在。所以到底是誰比較落後呢?也是很難說的一件事。


  五樓有一區是關於羅丹(Rodin)的雕塑。關於他的雕塑,不管看幾次都會

覺得很震撼,感覺好像他在雕刻的時候,注入生命力一樣,雕像自己會伸展身體,

自己會出現力量。你覺得他的作品可以一直活下去,即使他已經去世,你還是覺

得他還與雕像同在,不愧是跨時代的雕刻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