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小孩之後,我很少一個人跑去看電影。我已經想不太起來上次是什麼時

候去看的,很有可能是看《小丑》的時候。但這次看完的心情跟《小丑》一樣,

都是堵心的片,本質上都是恐怖電影。

Drive my car

〈以下劇透,不喜勿入〉



    先前我已經看過村上春樹的原著《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只是情節都忘得差

不多了。村上的小說經常是如此,情節非常荒誕,令人難以費解。先前我曾為文

討論過為什麼他要這樣寫(見留言處),他的用意是什麼。我個人還是覺得,他企

圖把過去原始部落巫醫的角色,用文學的方式表現出來。這樣的手法很容易在世

界各地引起共鳴,因為大家的人生總是有一些不可告人的黑暗漩渦需要告解,但

總是一時半刻難以解決,就會出現這些難以解釋、不合邏輯奇怪行徑。當然,這

樣的工作或許臨床心理師可以承接部分,但不是全部。很多暗黑的事情,如果沒

有足夠的時間、金錢或是個案不想談,基本上是毫無治癒的可能。


  而《在車上》改編了原著小說,把主題更深刻地放在愛與背叛仍否同時並存。

為什麼心愛的妻子音同時愛著自己?但又同時跟著不同的男人外遇?按照情節

推衍,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孩子在四歲時過世了,還想著再生一個,但似乎被先生

悠介拒絕了。只好回到更原始的生物本能,不停地跟年輕男子做愛,獲取懷孕的

可能性(當然不見得這樣就會懷孕,甚至可能還是有避孕的)。這樣的行為當然不

能說妻子真的有意識到,但她就是這樣做了。總有一天,外遇的事情剛巧被先生

遇見。先生因為班機延遲,從機場重新回到住處,正好瞥見妻子在沙發上與他人

做愛。但先生選擇一聲不響地離開,不吵不鬧,不哭不叫。雖說如此,但先生內

心受到無比衝擊,處處留下各種細節,暗示妻子自己已經知道了。他在撞見妻子

外遇的當下,故意忘記鎖門一走了之,之後也常常有意無意地聽著妻子外遇做愛

時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這,導致了悲劇的發生,妻子想要攤牌的當天,卻因心

肌梗塞在家逝世。人生的悲痛,莫過於此。


  全戲的重心在於音,所有的情節與人物都是繞著她而出現。女主角反覆做愛

的功能除了是女兒逝世的創傷表徵,另一個功能在於可以用來創作劇本。透過做

愛時的歡愉,動人的情節因而源源不斷的產出,優秀的作品是如此誕生,既像神

諭,又像告解。過去的創傷一一具像化,如冰山一般,浮現的只是陰暗底層的一

小部分。這裡所引入一個中學女生暗戀同班男生的故事,即具戲中戲的結構,這

個故事影射了男主角悠介的行徑,根本與音所講的故事一模一樣,他們都企圖幫

女主角掩蓋罪刑,日復一日的如常度過,但反而造成音及高中生極大的不安與壓

力。只能說這部電影的改編非常具有巧思,將原作中的故事用各種細節巧妙的結

合在一起,說了一個還算合理的故事。當然,電影中新加的契訶夫《凡尼亞舅舅》

也有相同的功能,此劇的台詞與情節,又有劇中劇的效果,又反覆影射了電影中

的角色(個人對俄國文學,很難再講更多了,但我相信裡面的文章肯定不少)。


  另外,我會興沖沖的跑去看這部戲,另一個原因是男主角西島秀俊。之前看

過西島秀俊幾部戲,都是扮演奮戰到最後還是被敵人無情輾壓的無力角色,從《殺

人草莓夜》、《吶喊正義》到《聖誕殺戮日》,看完都會令人非常無力(可能是我挑

片的運氣都不好,正好都是這樣的角色,我也沒辦法每一部都去追,自己內心澎

湃的事情都處理不完了XD)。這一部片依然是如此,雖然沒有明確的敵人,但是

內心因為妻子外遇而產生的巨大空虛,不停地吞噬著自己。人性的掙扎活生生地

上演,想要呵護妻子,卻無形中讓妻子受到巨大傷害,這種難以言說的苦,切中

現今一般男人如常的困境。


  總而言之,這部電影算是上上之作,也難怪可以斬獲多個電影獎項。導演濱

口龍介把村上春樹的原作做了非常合理的安排,不會有村上過去為人所詬病的詭

異情節完全看不懂。這部雖然也是堵心的故事,但總算是值得上戲院一看的好電

影。
 

arrow
arrow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