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鬧是嬰兒不舒服時唯一的表達方式。白天啼哭,大人面對的方式可以多種

變化,也較容易執行。但若是大半夜哭鬧,常常成為新手父母最為棘手的問題,

一方面家長精神已經不佳,常無適當辦法;另一方面嬰兒哭聲宏亮,一哭就驚天

動地,常常驚醒所有大人,大家都不得安寧,無形之中也形成不少的壓力。


  我們的孩子,在最初第一個月回到家時,也有相同問題。尤其是老大,每天

深夜睡覺前就是一場考驗,不知道今天她到底會哭多久。每天好像都在進行無止

盡地消耗戰,看誰先倒下去。一開始我們也沒什麼經驗,對於育兒知識也似懂非

懂。我是盡量將自己所學的心理學知識運用出來,試看看到底有沒有效。


  剛開始,我們也想像得很美好,以為父母各抱一個去睡,她們就可以甜甜蜜

蜜一覺到天亮。但是試了一個晚上就知道完全失敗,因為嬰兒睡覺時會哼哼唉唉

的,一有什麼風吹草動,以為發生什麼事情了,就不斷地起來查看,大人幾乎整

夜沒睡。白天也因而昏昏沈沈,更無法讓小孩在白天消散多餘精力。


  我們知道不能這樣下去,大人睡眠不足,做各種事情就會力不從心,精神不

集中,注意力也渙散。第一個月我們很難找到適當的方法,我們也因為這樣,打

破了一隻玻璃奶瓶,也常常泡錯奶(有人聽到我們到現在三個半月只打破一隻,

覺得我們控制力已經算是不錯了,多的是經常打破奶瓶的)。有時兩個同時哭鬧,

也完全顧不得什麼感染控制問題,一瓶奶水第一個喝到剩三分之一,就拿給第二

個喝,讓她們哭鬧稍稍停止之後,再去泡第二瓶,然後第二瓶也是兩個小娃一起

分享。


  後來,我們選擇讓兩個小娃睡在同一間房間,一個睡左邊,一個睡右邊。不

過這個方法還是不佳,因為一個人大哭的時候,另一個會手抱住耳朵一直搖頭,

好像在說「怎麼三更半夜還有人哭那麼大聲,怎麼不停一停」。不死心的試了幾

天,發現她們是輪流哭的,好像有一隻無行的接力棒,今天傳到了誰,誰就要表

現一下似的。最後,只好將她們分開為佳,妹妹睡在客廳沙發床,姊姊獨自在房

間中睡覺。


  好不容易獲得一、兩天清閒,以為美好的日子就要來臨。但事與願違,姊姊

對於獨自一人留在房中睡覺,明顯有極大的抗拒。每天入睡前又是一場奮戰,狀

況不好的時候,哭個一個小時是經常有的事。這是很難預測的,也完全是運氣,

跟晚上的活動不一定有關係,有時哭個五分鐘就自動睡著了,有時卻要耗費很長

一段時間。有時候是先給個面子,先乖乖睡個一個小時。一小時之後就起來做亂,

這樣的情狀最為辛苦,做父親的總要先打醒自己,才有辦法起來處理是哪一個又

哪根筋不對勁。


  這確實是非常辛苦的過程,我自己也實驗過多種方法,不是種種都有效用。

個人覺得最無效的,就是完全安靜的環境。姊姊的反應就是很好的例子,她獨自

一人在安靜的小房間中睡覺,常常是哭的時候多。經常一進到這樣的環境,過不

了十分鐘,肯定大哭一下當成回應。後來看到一本書—讓小baby不哭不鬧的五

大妙招—我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原來這樣的情境,就跟把小孩推進櫃子裡關起

來是一樣的,她被關禁閉了,當然大哭。嬰兒們睡眠的情境,並不需要完全的無

聲。若完全無聲,過度寂靜,在她們的感覺中,是荒涼而空盪的。對於這麼小的

孩子,覺得溫暖安全的環境,應該是盡量模仿母親子宮的狀態。


  此書提出十種模仿子宮環境的方法:1.摟抱。2.舞動。3.震動。4.包緊。5.

白噪音或歌聲。6.開車兜風。7.到戶外走走。8.餵奶。9.奶嘴。10.搖晃。但並

不是每種方法都能在三更半夜使用,我們不太可能大半夜開車出去兜風,也不適

合深夜出去逛大街。雖然我曾經試過半夜兩點推著嬰兒車到大樓中庭閒晃,但大

家都在睡覺了,燈也都關了,要在燈光昏暗的地方行走,確實不太方便。


  目前個人經常使用的方法是包巾包緊、吸奶嘴與陪伴(這是我自己加上去

的),白噪音當成後一道防線。我的兩個小娃現在用前三個方式,大約十分鐘就

可以安靜下來,她們並不一定可以馬上睡著,但是可以逐漸找到自我安撫、自得

其樂的方法,如踢踢腳、轉轉頭。能平靜下來,對父母而言已經是最大的安慰。

包巾的包法有很多種,我自己是採取最簡單的,拿一塊正方形的紗布浴巾,放成

菱形狀,接著將小孩放下,下邊的角往上摺蓋住腳、手與身體。左邊的角往右摺,

盡量塞到小孩的身體後面。最後將右邊的角往左摺,也盡量塞到身體背後。這樣

做的好處是快速、方便、安全,不用太複雜的學習,大人很快就能上手。對於小

孩而言,這樣地包覆方式,並不會很緊,她只要反覆反覆晃動身體,最後就可以

自己掙脫。掙脫也沒關係,那時候也累了,就會自動睡著。雖然有的時候孩子掙

脫之後會大哭,但次數來講還算少,還在我這個父親可以忍受的範圍。


  吸奶嘴是啟動自我安撫的方式之一。有一些家長基於種種理由而禁止小孩吸

奶嘴,如會養成壞習慣、過度依賴、乳頭混淆等,但有時這些都過度擔憂了,大

部分的小孩都可以順利戒除奶嘴。嬰兒是會逐漸長大的,等到她們慢慢變大,她

們自動會找到其他安撫方法。像我的孩子現在三個半月,已經逐漸在嘗試吸自己

的手指,她們兩個有時吸到嘖嘖作響,忘我極了,我還以為吃到什麼銷魂的東西。


  陪伴這件事與包巾包緊、吸奶嘴是共同出現的。我包完兩個小娃之後,會坐

在她們中間等待一段時間。在陪伴這段期間,並不會做其他事情,單純的坐在那

邊,等她們逐步安靜下來。這麼做的理由,只是增加她們的親密感,讓她們知道,

父母隨時都在身邊,與摟抱的效果相似。這個時間並不長,大約三到五分鐘,我就

會離開,她們也可以慢慢進入夢鄉。


  白噪音我較少使用,是因為這個方法就大人而言其實是很吵的。所謂的白噪

音是指無意義的聲音,如吹風機、吸塵器等機器運轉聲音。這些聲音與小孩在子

宮中聽到母親血管中血流的聲音很相似,因此嬰孩聽到這樣的聲音會覺得安穩而

睡著。但個人認為不適合直接使用這些工具,因為不管是吹風機或吸塵器,運轉

一段時間都會發熱,太靠近小孩會有過燙疑慮。假如真的要運用這個方法,最好

是用錄音方式。我為了錄下這些聲音,還特地跑了一趟醫院將自己的錄音筆找出

來,在白天嘗試錄下二十分鐘的時間。使用白噪音時,記得音量要夠大,要能壓

過嬰兒的哭聲才行,孩子才會停下來聽聽這是什麼聲音。如此的效果也還不錯,

但必須忍耐的變成是大人,大家想像一下馬達運轉的聲音,這並不是多悅耳的聲

響。另外,使用此法必須注意的是,音量要逐步減低。當小孩已經慢慢停止哭鬧,

其實就不用這麼大的白噪音來吸引嬰兒,要慢慢轉低音量。若當時是大半夜,累

得就會是大人,你可能每十分鐘,就要調小音量一次。


  網路上流傳很多方法對付哭鬧,其中一種是百歲醫師教的,就是讓嬰兒哭一

段時間,自然會停止。這其實是行為理論的應用,一個行為若得不到反應,會

自動削弱(extinction)。這種方法不是說不好,但是家長要很有耐心,你要等

得夠久,哭聲才會停止。之前姊姊與妹妹同睡一房的時候,我也曾試過此法,但

我個人實在狠不下心來讓小孩一直在那邊大哭,嬰兒的哭聲是會讓父母柔腸寸斷

的。我將這種方法改良,改成三分鐘就進去看一次,但是進去之後對小孩的回應

變少,之後就離開。就這樣反覆了三十分鐘,小孩的哭鬧才停止。但是,事情總

是出人意料,妹妹在旁邊聽了半小時之後,換她不高興了,開始大哭了起來,接

著只好繼續跟妹妹奮鬥下去。這是雙胞胎家庭最大的困難點,每天半夜一直這樣

練功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不斷找尋其他更佳的解決方法。


  如果在深夜,一個父親必須解決嬰兒的哭鬧,以上就是我我養育兩個小娃三

個半月,實驗過後的心得。
  
  


  附註:《讓小baby不哭不鬧的五大妙招》,哈維‧卡爾普著,2005,天下出
版。目前此書已絕版,我是在圖書館借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