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忙碌異常,為了醫策會所要求的評鑑項目—「品管圈」,我們醫院

要求各單位都要提報改善策略與方案。而這次我們科是我負責這項業務,我要在

短短三個月中,編出一整年的故事,還要上台報告給全院聽,真是一項難度頗高

的作文加演講比賽。沒想到出了社會還要玩這種遊戲,真是令人難以消受!


  我們這次做的題目是關於見習學生的滿意度。今年因為人收太多了(受不了

各方人情壓力,長官們全部都收),結果就是滿意度下降。當然人一增多,每人

能分到的教學資源無形中就會減少,這是不證自明的。當然,在報告之前也有人

暗示我可以更改裡面的數據,讓整體美化,帳面上好看一點。我這樣老老實實報

告出來,分明是給大家難堪。甚至還有人勸我,反正各單位都知道這是歌功頌德

的產物,就是要讓院方知道我們多有貢獻,諂媚、拍馬屁、美化報告都是正常會

發生的事,這只是一場設定好最終結果的遊戲。


  我也確實掙扎了一陣子,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要這樣玩的,我不這樣玩的結果

只會吃力不討好。不過,我自己換個角度想,反正我們科也不太可能得獎,既然

都不會得了,就讓結果難看吧。讓這個醫策會想出來的鬼東西自打嘴巴—誰說有

對策方案,就一定有滿意結果!(個人認為最該被評鑑的是醫策會這個單位,拿

了政府的錢,就自以為是的亂搞一通,自認是站在公理的一方。這真是詐騙集團,

擺明要欺騙無知的台灣民眾。)


  反正當天我就這樣原汁原味上場了。當然我為了自圓其說,只好針對滿意度

下降有一番檢討,檢討的內容不外乎,往後對於見習的學生會設下一些門檻,如

先修課程等等。但我全院報告之後,高層們對於這些門檻非常不滿意,認為我們

要有教無類,不可設限(這裡面隱含的意思是,高層還是可以關說某一些人進來

就是,我們設了限制,不就是等於關上了他們的管道)。另一方面我們不討喜的

地方在於主管沒出席。醫院認為這是年度大事,主管不出席,很明顯就是故意的。

這種事我們更是無力改變,長官與高層之間有矛盾,拿我們當棋子擺弄,我們也

只能徒呼負負。(想深一點的話,會有這樣的結果,肯定是權力運作的結果。主

管不出席,也是代表不想肯定你做出的結果,不想讓你有任何額外加分的機會。

若是這樣被我得獎的話,不也是讓自己難以下台嘛)


  玩完這場2008的遊戲,我只會想起胡適以前寫過的一首新詩,叫做「老鴉」

的,擷取於下,供大家欣賞,也算警惕大家?想當烏鴉,下場就是沒小黃米可吃

啊!


「我大清早起,

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

人家討嫌我,說我不吉利;

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歡喜!


天寒風緊,無枝可棲。

我整日裏飛去飛回,整日裏又寒又飢。

我不能帶著鞘兒,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

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賺一把小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