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休假生活常常不得安寧,因為總是有一些人想透過各種方式來問問自

己的小孩該怎麼處理。


  我不是不回答,而是大家往往只考慮到自己的狀況,全然不管問的時間點與

場合到底對不對。有的人常常一急,不是很早就是很晚就打電話過來,好像我全

年無休似的,就為了接你們的電話,回答你們問題。也有的人一急,在眾多親友

的飯局聚會中硬是要問問自己小孩的狀況,大家圍著一個圓桌,其實並不想聽你

又怎麼對待小孩。諸如此類不適切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我只能變得更

為沈默,並適時的提醒對方現在這個時間點並不適當。


  雖然我對於這件事已經逐漸宿命性的接受,誰叫我專研了一個看似冷門的行

業,可是卻對家長有極大的幫助。一開始我常常對於這種私下的請託太過認真理

會,因為常常是透過誰誰誰來的,你好心指點一下。但幾次下來,「好心只會被

雷劈」。即使你想告訴他什麼事,但是來問的人通常不太當一回事,反正是不用

錢的,只是順便問問。我可以理解他們背後的潛台詞,「聽到我滿意的,才是對

的,其他的就當作廢話聽聽,不用太在意,反正我沒花到錢,是我賺到了,誰叫

對方這麼輕易就說了,可見沒什麼,也不值得信賴」。





  這種事情遇多了,逐漸明白跟他們認真講也是浪費自己的力氣,就簡單說說

就好,反正真會認真聽的人沒幾個。但是這樣的過程中,也是有很多白目的人,

認為你說的方法太簡單,根本不會有效。問題是,這些家長們根本也沒回去試試,

隨隨便便就下結論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是非常常見的狀況,越容易得到

的,越不珍惜。你沒有讓他有巨大的付出,他哪裡會覺得有巨大的收穫呢?現在

我學乖了,一律回答,抱歉,我沒看過你們的小孩,我到底能說些什麼呢?看到

小孩才準啊!不然亂講對你跟小孩都不好吧?


  當然,不管我怎麼回答都有人會不滿意的。你跟他講了真話,他們認為你講

得對,但是不能承認,承認不就是自己用了錯誤的方法了,只好惱羞成怒,反倒

說你一頓。也有很多人對於臨床心理師有莫名的崇敬,以為問你兩下,小孩的問

題即可迎刃而解,一次就好了,好像突然吃到仙丹一樣。殊不知,很多問題並不

是十分鐘就可以了結的。假如這麼簡單就可以結束的話,我們手上的個案不需要

做到半年至一年,久的甚至四、五年都有。這是一般人常見的誤解,以為心理疾

病跟感冒發燒一樣,看個醫生、打個針、吃個藥,多喝水就好了。這真的是天大

的誤會啊!


  在這裡給父母們一個良心的建議,解決小孩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專程請假

到專業的場域去看專業的人。以台灣目前的狀況,只有醫療院所與心理治療所為

適當的場所,至少這些醫療從業人員大部分是秉持著一定的專業與職業倫理在從

事專業工作的。其餘方法,如宗教民俗療法、快速記憶、皮紋檢測、巧立名目的

補習班等等,只能取得部分心理快慰,至於到底能不能適當的解決問題,則是另

外一件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