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要在台灣這種社會請育嬰假,坦白說,非常不容易。請聽我娓娓道來,

到底這件事情有多困難。


  首先你要先說服工作單位。台灣的法令常常是這樣,規定是很嚴格,但是實

際執行都是有差距的,雇主們看準政府怠惰,即使公司不答應,勞工也無可奈何,

政府單位更是無動於衷。假設你的單位是佛心來著,願意讓你請假,接著需要說

服你的同事,因為少一個人,這種臨時職位常常補不進新人,那很顯而易見的就

是大家工作量會加重。當然,不同公司有不同狀況,這要看長官們怎麼調整,才

不會怨聲載道。醫院工作算是人頭制,多一個人頭,就可以多承擔很多事情。在

工作上我能請到育嬰假只能說運氣不錯,同事也都還和藹可親,願意承受種種少

人的不便。我知道很多私人企業是不太容許你請育嬰假的,你遞出申請,它可能

會通過,但擺明之後你就會離職了。若是這樣的情況仍須三思,仔細衡量才行。


  (談到這邊不得不提,整個國家政策是有巨大的問題存在。少子化,代表未

來勞動力空洞,稅收可以想見會減少。政府財政困難,啥事都做不了的。最近美

國密西根市政府就破產了,大家以前以為政府不會變成這樣,但它就活生生上演

給你看。台灣會不會這樣,相信現在已經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了。)


  於公的部分大約是如此,國家政策也不是一朝一夕可改變,我們只能儘可能

在現況的夾縫中生存。於私的部分,男人請育嬰假最大的困難點在於社會壓力。

台灣是個非常傳統社會,性別角色分工是非常刻板的。男生在家顧小孩,好像你

犯了什麼滔天大罪一樣,直接的指點肯定少不了(不是背後的,常常是直接轟

炸)。很多人第一個反應是經濟上怎麼辦,難道靠老婆嗎?一大堆無聊的長輩、

親戚、三姑六婆肯定會質疑男生真的會帶小孩嗎?然後連番質問啥時要回去上

班?假如老婆大人沒幫你美言兩句的話,這些無情的砲火,就跟八二三砲戰沒兩

樣,你只能陪笑打哈哈,不想正面回答,但是內心很想給對方兩拳。這些冷言冷

語姑且不論,連我送老大去托嬰中心上學,一推進去辦公室,大家第一個反應是

沒看過有年輕爸爸來接送小孩的,會去接的不是媽媽,就是上年紀的阿公阿媽。

(坦白說,台灣社會病得還真不輕!)





  因此,男人要請育嬰假,第一個先決條件是強大的自我,可以成熟的應付這

些冷嘲熱諷,當然這些需要妻子無條件的愛與支持。其餘親戚、長輩的認同可有

可無,很多人的觀念就是傳統守舊,很難在見面短短的時間內就改變。


  接著是經濟無虞。每個人對於財務的規劃不同,對於生活的儉奢也不一樣。

個人盤算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讓小孩與自己都可以順順利利過活不成問題,生

活水平以中人以上之姿即可。像我們是抽中上上籤,一次來了雙胞胎,我也在請

假之前先預存了一筆錢,順利過完三年應不成問題。但是老實說,小孩已經三個

月了,這筆錢還未動用半毛。因為我還有其他打獵入帳,如演講收入、版稅及勞

工育嬰津貼等等。


  最後才是願意學習帶養嬰兒的知識與方法。每個人的能力與生活狀況都不

同,也不是所有新手爸爸都願意停下來學習育兒知識。太太還在坐月子中心時,

我們就遇過小孩已經生下來兩週了,但是做父親的連抱小孩都不敢,他認為嬰兒

的脖子很軟,怕不小心會弄壞自己的小孩。如果面對嬰幼兒有巨大的困難與障

礙,那所需選擇教養方式自然就不同。每個家庭各有不同,也不是說沒請育嬰假

就不愛小孩,你還是可以無止盡用自己的方法關愛自己的孩子。


  而我評估自己的狀態,覺得自己喜歡挑戰,帶養嬰兒對於我而言是樂趣,因

為我想知道怎麼面對哭鬧的小孩,怎麼得知嬰兒是怎麼發展的。我知道我懂得不

多,但是願意嘗試看看不同的人生路徑。在這個過程中也經常會有挫折,也會有

不滿。小孩回家之後的前幾週我還做過一個很無稽的夢,就是我一覺醒來,老婆

連夜跑了,只剩下我與兩個嬰孩。我知道我只能一打二,沒有任何協助,也沒有

援手。兩個人同時哭了,我也只能讓她們忍耐、等待與排隊。我到現在還是不斷

地訓練自己一打二的能力,即使現實活中真的沒有幫手,我跟孩子們還是可以生

活下去。


  這就是我自己的選擇,也許是一條充滿荊棘的路。但我願意花費這一段無價

的人生時光,與兩個小娃慢慢走過這一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