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是否要有下一代這一件事情,我個人並未抱持著特別的想法。我總覺得

很多事情是強求不來的,尤其在懷孕這件事情上。所以我跟妻子從結婚以來,從

未積極於做人一事。


  妻子應該算是女性主義者的追隨者,她認為人生最重要的是自我實現,女性

不應該落入生兒育女的窠臼之中。我支持這樣的想法,但我認為要談性別平等要

更徹底一點,如誰說男人一定要養家活口、一定要堅強支持整個家庭並擔負起所

有責任等等。我們除了重視權利的平等之外,更應該想想義務的平衡。當然我們

這些想法都難被傳統社會所接受,但我們在自我構築的世界中相安無事。我們按

照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人生總有轉折時。妻子在未預期的時間點上懷孕了。只

能說人體是很奇妙的,我們怎麼推算月經週期,照道理根本不可能會在那一天懷

孕的(妻子本來都是大約28天到30天來一次月經,但是懷孕這次突然變成四十

天了)。而且最神奇的是,第二次產檢,大約六週時,才知道有兩個心跳,也就

是同卵雙胞胎。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思考過我們會生下雙胞胎這件事。


  初聞此事,妻子剛開始很難接受。因為我們過去的態度都是先生一個就好,

能養育一個小孩也不容易,好好照顧好一個就好。仔細想想過去的生活經驗,根

本連遇都很少遇到雙胞胎,何況是生養雙胞胎。妻子常開玩笑說這是增額錄取,

已經超過預定錄取名額了,被迫要接受兩個孩子。一開始都在不安的情緒之中,

並接連有孕吐與不舒服,期間還遇到岳母驟逝。那時候,每天都像在坐雲霄飛車

一樣。好不容易到了中期,兩個孩子都開始有了胎動,這個體驗讓妻子穩定了不

少,總算有孕育生命的獨特感覺。





  之後陸續將此事告知親友,男性朋友的第一個反應都很直白,他們常說你怎

麼那麼強、太強了喔、一次付清啦;而女性朋友的第一個反應都是溢美之詞,很

多人都說「真好,我們也想生個雙胞胎」、一次就得兩個很划算、一次就痛完真

棒。醫療界的朋友則很關心是同卵異卵,大家都很有做研究的精神。同卵雙胞胎

在科學上是難得的個案,是上好的研究素材。


說來我這大半輩子,運氣可說是普普通通。要抽好東西時,常常抽到小獎;

要比壞運的話,卻常常抽到籤王。之前醫院的全院共識營會前報告中,需要在

眾目睽睽之下抽籤上台報告,四次之中,我中了三次。其實我應該是中了四次,

但有一次是副院長在休息時間開玩笑說現在抽出來的不算,結果一抽又是我。

因但書在前,才又重抽,我才避免四次全中(我因為中籤機率過高,讓醫院現

在立下連中兩次的人,第三次可以豁免的規則)。沒想到在生養小孩這件事情上

面,我又抽中籤王之王了。這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運氣差,據說,同卵雙胞胎

的機率是千分之四。


  目前孩子們大約24週了,確定兩個都是女生。預產期是五月中,但雙胞胎

有可能會稍稍提前。接著,我也計畫請育嬰假,雖然現行社會對於男性育兒阻力

重重,但我也打算勉力一試。很多人一聽是我要自己帶,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覺得我是說笑的,怎麼可能自己帶。有的長輩自動幫我們打聽保母的事情,好像

這才是正途一樣。他們都忘記我的專長是什麼了,也忘記我是拿什麼在混飯吃

的。只有我的同事覺得我辦得到,因為相較於成人的心理師,兒童的心理師每天

都在面對臨床有狀況的小孩,能繼續這樣下去好幾年也是不容易的事。我或許沒

有十八般武藝,但我的專長剛好是臨床兒童心理學,對於嬰幼兒的理解更甚於成

人。能用自己的專業來照顧自己的小孩,也算是發揮所長了。


  相信不久的將來,你們就會看到我牽著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小羅莉在大街上

閒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