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遇到脾氣暴躁的小小孩,到底該怎麼辦?我相信很多人想都不想,都想

回答「給他一拳」、「一陣毒打」就好了。假如我也這樣回答,那我還真是白混

了。


  我在端午連假的最末,就遇到這樣的小小孩。她是我的外甥女,才兩歲六個

月大,因為進入人生第一個青春期,常常不明原因就大哭大鬧,呼天搶地,接著

就在地上打滾,大人們都拿她沒輒。她講得最溜的一句話,就是:「我不要!」

(我好像也很常講這句,這樣說來我也還沒脫離春春期)但是她也常常說不出來

她要幹嗎。這個不要、那個也不要,那到底要什麼?其實她也不知道啊!


  其實她也不是壞,只是遇到這樣的狀況,大部分的大人到最後都會抓狂,不

是罵他一頓,就是扁他一頓。但是她還是照樣不要下去,最後弄得大人筋疲力竭、

束手無策。要處理這樣的小小孩,要先知道一下這個階段的孩子發展到什麼狀況

(也就是去念點發展心理學)。這樣年紀的孩子,走路走得正順,但是上下樓梯

還不太行,身體也不太協調;講話也開始會使用句子(三個字的他們最會,如「我

不要」),但是無法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也常常答非所問。整個生命是想要探索

全世界的,但是發展還沒成熟,仍處處設限。他對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充滿了好

奇,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今天要把所有的東西都丟到地上去、明天要在地上打

滾、後天要大吼大叫……,每天都要反覆的測試這個世界的底線。當然底線不會

一天就測試完畢,所以當然要測試到高興、測試到完全學會為止。


  那家長們一定很關心,面對這樣的小孩,到底要怎麼處理?其實也不困難,

就是設定一個簡單的規則,小孩可以理解,也可以執行(不要設定小孩達不到的

規則,既沒有意義,也容易照成小孩破壞規則,引起大人的脾氣)。像是吃飯時

很多小孩沒辦法乖乖坐在椅子上吃,常常在家裡逛大街,玩東玩西。我們就讓他

坐在小椅子上,只有坐在椅子上時,才餵他吃東西,並告訴他至少先吃個五口再

離開。五口之後,讓他可以隨意一陣子,接下來再接再厲,變成六口、七口、八

口……(不用玩到十口,早就吃完了)。從一個小成功開始,小孩自然會願意配

合。寫到這裡,不得不說有一些家長是高知識份子,看了很多書,就以為一定要

執行某一種教育理念,兒童才會有未來(莫名其妙的未來?),如要給小朋友選

擇權、要人本教育等等,問題是小孩才兩歲,是要怎麼選擇?他認知發展根本還

沒發展到可以選擇的地步,根本對於很多事情都還搞不清楚狀況,你們是要他選

擇什麼?這裡我想起梁培勇老師對於這些高知識份子,有一個非常傳神的形容,

「這些人根本就是半專家!」一知半解,比無知還可怕!這些自以為的家長很愛

追逐坊間一些教養專家們寫的書,以為他們寫的東西是聖旨,一定要照單全收,

一定要奉為規臬。殊不知,這種態度,才是小孩痛苦的根源,根本就是兒童發展

的塑化劑。


  另外,這個階段的小孩也常在一個大人無法理解的點上鬧脾氣,如出門或坐

車時一定要拿著一條毛巾。我們在前往高鐵的路上,她就想起家裡的一條藍色毛

巾,一定執意要回去拿。當下我當然不會照著他的要求做,而是把汽車的音響打

開,放出日文搖滾樂(很抱歉啦,車上只有這種啦),小孩就被突然其來的音樂

吸引,不再大哭大鬧。因此,學會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也必須的。很多時候,大人

們根本無法隨時隨地的順應小孩的無理要求。但是,幹嘛理會呢?轉移他就好

了。這次用音樂,下次講故事,再下一次變個小魔術,只要小孩找到這個更特別、

更有趣的東西,脾氣就化解了。其實說穿了大人也有生氣的時候,我們在氣頭上,

離開現場,去逛個街、散個步、吃個東西、打個電動、看個書報,情緒一樣也是

會被抒解。只是小孩無法像大人這樣隨心所欲,可以自己找到抒發的管道。


  最後,我也一併談談爭寵這個老掉牙的問題,尤其在有年齡接近的小孩同時

出現時。我已經有兩個外甥女了,另一個大約七個月大。小的還在襁褓階段,大

的想當然不想母親被獨佔,就會想出很多法子吸引大人的注意,不是搶妹妹的東

西,就是對妹妹出手。妹妹只能默默的承受,基本上是毫無反擊能力的。不過,

以發展的概念而言,這是正常的。突然家裡多一個比自己小的兒童,想必會造成

小孩的生存壓力。小孩會獨佔東西,只是很單純的生物性反應。家長的愛、自己

心愛的玩具都是獨一無二的,怎麼可以分給別人。而且小孩不會這麼快就有分享

概念,獨佔就好,幹嗎分享呢?有爭搶行為出現時,當然要制止,不過制止之後

要說明。假如是吃的東西,只有一個人有時,可以先分一小部分出來,不要一下

就一人一半。玩具也是這樣,讓小孩選可以分享出去的,小孩可能會選不好玩或

不重要的小玩意兒。不過,沒關係,至少他踏出了一小步,也要記得即時鼓勵小

孩的分享行為。


  公平是很重要的。所以要什麼東西,兩個人都要有,而且要一樣多。還可以

做的是,家長可以再保證你們的愛,不會因為有第二個同類就減少,這個可以反

覆說明或表現出來。至於分享概念的教導,可以透過遊戲方式進行,如扮家家酒

的形式,將分享的理念藏在遊戲之中,慢慢讓小孩知道這件事情是重要的。也可

以帶出去外面的公園或遊樂場,跟其他小孩玩,玩得過程自然會遇到這件事。


  但以上的辦法,請不要期望教一次就有效,要反覆反覆的教,小朋友才有可

能學會,而且要他的身體、大腦夠成熟才行。另外,每個小孩的狀況不同,氣質

也不同,千萬不要以為同一方法都可以套用在所有小朋友身上,家長也需與時俱

進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