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很多快的就過去,主要是因為遇到的衡鑑個案都很棘手。但越棘手

的,越可以知道臨床心理師的能耐到底到哪邊。


  第一個是關於數學學習障礙的個案。學習障礙這個診斷,不知為何在國內常

常被誤用。很多學校老師只要一碰到教不會的小孩,一律概稱為學障。到了醫院

之後,有一些醫生又不細查,所以常有一陣子很容易遇到類似診斷,尤其是大考

一到,需要醫院開證明的時候。


  當然大部分被轉介的個案,都不是學習障礙。因為其實診斷的定義很清楚,

就是學習成就與能力要有落差者,才能稱為學障。學習成就是指學校學業成績,

能力就是個案的智力。但是智力一定要足夠,不能是不足者。不足者,本來在學

習上就會有問題,這樣並不叫學障,這樣叫智能不足。兩者在後續的治療是差距

非常大的,可說是南轅北轍。分辨不清楚,後面就不知道在幹嘛了。因此,個案

的能力通常要中等左右,但學業成績卻奇差無比,這樣才有落差存在,也才能稱

為學障。何謂落差?定義是略有不同,但要差距1.5個標準差至兩個標準差。這

樣是什麼意思?舉一個例子就知道:智力一百的人,在學校考試的時候,卻排在

倒數,這樣就有兩個標準差了。我在臨床上也是採用保守作法,也就是要差兩個

標準差才算數。


  因此,宣稱有學習障礙的人,其實大半都不是,大部分都是智能不足或邊緣

性智商,少部分是正常人但為了取得考試優惠而來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邊。)

真的被歸為學習障礙者,屈指可數。當然這次我所遇到的數學學障的個案,結果

也只是邊緣性智能而已。為了確認自己的判斷,我還額外幫他加做NEPSY-Ⅱ的

視覺空間相關的測驗,反覆證實了他的能力確實是不足的(這也是為何我很難

被駁倒的原因,因為我知道要在困難的個案上買個保險,多做一些測驗,邏輯上

就很難有下手的空間)。





  另外一個也是燙手山芋,科裡同仁直接跑來跟我商量,看能不能就轉給我評

估。我聽完一番病史之後只好不得不接下這個大學生,其實我在門診的個案已經

沒在看大人了。這個個案確實是很特別的,從小就到各大醫院看診,看完之後的

結果都是再觀察,不確定是自閉症,就這樣晃來晃去度過他的兒童時期。不過他

在學校因為不正眼看人,朋友也少得可憐,一直很難融入學校生活。母親的解釋

個人覺得很妙,她是認為個案在小二的時候,被導師誤解,而被迫要站到講台上

向全班同學道歉,個案當然極度不願意。不過在不情願之下,仍舊被逼著站上講

台了。之後個案就不在正眼看人了。這樣的解釋實在是太過戲劇化了,但反而證

實小孩是有問題的。因為正常的小孩,並不會因為一次處罰,就變得完全不理別

人。


  母親連連舉出許多例子,證明自己的小孩沒有問題。但是她講越多,只能更

加證明問題真的存在。這些東西到最後只能成為反證,成為臨門一腳的具體事

證。所以你真的要隱瞞某些事情的話,最好的辦法是緘默,什麼都不要講,我們

當然無從判斷起。但是你來醫院行使「緘默權」,是沒有意義的,你乾脆不要來

看就好。


  我當然知道要家長接受自己的小孩是高功能自閉症是有極大難度的。看到母

親防衛到這種地步,也知道媽媽承受很大的壓力。家裡是很有錢的家族,有這種

孩子,通常只會被隱藏起來而已。各式各樣的說法,其實說穿了是為了安慰自己

(人是很強大的動物的,我們為了說服自己,連記憶都是可以更改的)。家長們

來看兒童心智科,最想要的診斷是過動(ADHD)。再不濟,來個智能不足也好。

最不想要的就是「自閉症」,因為太難捉摸了,也不知道怎麼面對。但是不接受

這個疾病,肯定不會進到治療場域。唯有面對,才有療癒的可能。這是很現實的

一件事。


  每次看完這些棘手的個案,常深深覺得,衡鑑的基本功肯定是臨床心理師

的左右手。沒有良好的衡鑑,就不會有後續的治療。假如不能將自己的能力提升

到一定境界的話,接續的心理治療都只是瞎子摸象、亂槍打鳥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