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而論,張導確實是花了很多功夫在拍片。不過他似乎忘記最

重要的部份了,就是故事的完整性。你不是在拍人人有看沒有懂

的藝術片,你是在拍商業片,不要忘記了。既然是拍商業片,至

少最簡單的元素,我個人認為就是要故事要吸引人,要完整,要

有頭有尾。但是說到這部片,你只能唉聲嘆氣,故事的確是吸引

人的,不過花了這麼多白花花的銀子,最後居然是這樣的結局,

老實說,真是可惜了。您張導的名聲再次敗壞一次,之前英雄已

經被您亂搞成這樣了,想不到,您還是沒翻身啊,繼續惡搞下去

唄。說到這裡,個人認為就以故事完整性這一點,「臥虎藏龍」

完全勝出,李安還是略勝一籌的,根本不用再比下去囉。


故事為什麼不完整?沒看過人一定會這樣問。我覺得最嚴重的問

題是,故事的主軸消失了。看到最後,啊?官府跟飛刀門的爭鬥

到底是怎麼樣了?一開始就是以這個起頭的,鋪陳也是以這個為

主,最後居然沒交代?莫名其妙就以一場雪鬥結束了。是怎樣?

就要讓觀眾中埋伏就是了。勉強說最後有一個鏡頭,是一群官兵

圍住一間屋子,然後就這樣,沒下文了。老實說,這真是一大敗

筆!整部電影都已經醞釀出一種氛圍了,最後,這個營造的氣氛

一點都沒沒用上。擺明就是要讓觀眾錯愕的。


除了故事不完整這個最大的問題之外,再來是劇情的問題。

最扯的部份是,章子怡居然活過來兩次,明明已經被飛刀刺

進心臟了,還能硬生生死去再活來兩回合,真的要逼觀眾砸

螢幕就是?還是要我們把這個不合理解釋成「愛情」呢?可

是這樣的「愛情」,似乎不太能感動人心就是。另外一個最

扯的部份,是劉金之戰,居然可以戰到下大雪,而且雪積的

很厚,根本不像剛下的雪。這明明就是不連戲,您真的硬要

說是天地動容嗎?不行啊,張導,觀眾不是笨蛋啦!您真的

不能這樣亂搞啊!您說因為天氣不配合,硬是拍到下雪了,

所以不得已,就只能這樣胡搞下去了。呼呼,那不知道您的

電影專業良心真的容許這樣繼續拍下去嗎?照道理天氣不能

配合,我們應該只能等,等天氣好再說,而不是亂改劇本吧?

您這樣胡搞,明顯就是不顧專業嘛?您說是吧?


除了上面說的這兩個很扯的部份之外,另外我覺得很怪的地

方是,整個故事仔細想起來前後邏輯真的不通說。怎麼說呢

?最嚴重的地方就是,哪有一個門派存心要跟官府鬥到底的

呢?明明官兵是可以不斷不斷地增員的,你一個小小的門派

,何苦去設一個局,讓官兵來追殺呢?不必要吧?你們最重

要的應該是要存活下來的,活得比官府久,自然就能在不經

意處報仇了,何必處心積慮設陷阱讓官兵不停追殺呢?這是

我覺得從頭到尾最怪的地方了。而且你們明明有派人在官府

中臥底了,知道官府動向了,何必再搞這麼危險的玩意呢?

實在是想不懂,真的!另外,叫小妹扮演盲女去引誘金捕頭

變成是多餘的把戲,小妹是正常的女孩不是更能誘惑男人到

底嗎?小妹的身份其實可以是頭牌歌妓就行了。盲不盲,變

成是整部戲要炫技成分居多!「仙人指路」根本就是為了凸

顯章子怡啊!我承認這是整部戲最精彩的部份,不過仔細想

想,此場戲是否必要變成是要斟酌的部份啊。


另外,我覺得竹林這場戲也拍得頗怪。因為武俠片好看的地

方就是打鬥的部份要不失真實,你可以飛,可以用暗器,可

以用刀用劍,可是不能莫名其妙的生出一大堆竹柱。明明只

有一堆官兵在上面飛而已,怎麼突然就生出這麼多竹柱不停

的往下掉,他們也都沒有砍的動作,怎麼就多了這麼多東西

呢?真的不合理啊!


對了,忘記說一件事。張大導演最常犯的錯誤是,考據不周。

這一點我覺得很嚴重,所以一定要說一下。因為你有了歷史背

景,「十面埋伏」的故事是設定在唐朝。既然是唐朝,最好所

呈現的就是唐朝原貌。如果不能呈現原貌,最好要懂得遮醜。

如果,兩樣都不想做,就是擺明把觀眾當成無知小兒。


我因為幸運的關係,剛好有認識的人懂這些古代的事物,所以

就能略知一二。只要說出這一二,您就知道事情果然是蠻嚴重

的。在「十面埋伏」中,章子怡所唱的佳人歌(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其實是漢朝樂府,不可能會出現在唐朝的。

晚唐歌妓所唱的,應該是現在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詞」才對

。所以唐朝人唱出漢朝流行歌曲,是不可能的事。樂府其實也

可說是古代的流行歌曲,既然是流行歌曲的話,更不可能唱前

朝的東西的。


另外,在「英雄」裡面也是一樣犯了考據不周之過。我一個專

研文字學的朋友說,趙國的「劍」字並不是那樣寫的。我以為

梁朝偉寫得那麼帥,還會邊寫邊擋飛過來的箭。可惜寫錯字,

帥勁頓時消失了不少啊。我在這裡只能大聲呼籲,張大導演請

不要呼攏我們了,觀眾裡面多的是專業人士啊。全世界的觀眾

不全是笨蛋啊,請別再耍我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