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電影可以成功,席捲國際。放諸四海皆準的,除了導演與演員是一時之

選外,另一個不可輕忽的,絕對是豐富的內蘊。此部電影亦不例外。


  此片一看完第一個感覺是,深具娛樂性的驚悚片,力道絕對不下於『奪魂鋸』

這種擺明就是要嚇人的片。但這只是裹了迷人的糖衣罷了,仔細回想才會發現滋

味源源不絕的散發出來,就像是嗅覺的記憶一般,無法言語,但卻深藏腦海、印

象深刻。




  此片一個相當重要的主題是「精神分裂症」的發生,這裡做了栩栩如生的描

繪。從前驅症狀開始,被害妄想逐步蔓延,幻視、幻聽似有若無。妄想接二連三

的具像化,引領觀者進入主角的世界,在主觀的世界中妄想具有絕對的真實,是

不容懷疑與辯論的。肯定有人跟蹤我、取代我,絕對有人要害我、捉弄我,恐懼

的陰影撲天蓋地的襲來,哪裡可供我遁逃?


  令人讚嘆的是本片對於「精神分裂症」的設定,完全符合心理病理研究與疾

病發生學:壓力事件的出現、扭曲的家庭關係、異常的家庭動力、過度情緒的表

達的父母(High emotional expression; High EE,意指情緒的表達總是含有恨

意與批評字眼)、無法順利與母親分離的孩子、被動的父親角色(本片是完全沒

有著墨到父親),相關的危險因子一個不缺。編劇的用心經營於每一個細節,相

信在相關資料的收集與研讀上,肯定耗費不少心思。


  (一定會有女性主義者說為何疾病的發生與母親有關係,是否研究有偏頗之

類的。但是目前的研究結果就是如此,這也不是女性主義者說個兩句,局勢一下

子就能扭轉過來的。每次遇到這些不可理喻的人們,我都很想說,你們自己去顧

顧急性病房吧,就會知道研究不是亂做的。)


  此片深刻的描述,必能成為經典名片,也相當適合當成「變態心理學」的課

外教材。此部也成為繼『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之後,在描述「精神分

裂症」上成為重要的參考資料(看完之後,至少要知道「精神分裂症」與「多重

人格」是兩個不同的疾病啊!)





  撇開這些專業的知識不談,戲中劇院外的場景,正是林肯中心正門口。林肯

中心為紐約最大的表演藝術聚落,算一算有七大棟建築,每一個表演廳都有常設

的樂團、劇團或舞團,其中一個就是紐約市立芭蕾舞團。由此可知,本片強烈影

射紐約市立芭蕾舞團的意味不言可喻。頂尖舞團的內部競爭,可不是電影能拍就

拍得完的。相當值得一題的是,劇中請來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演出,終

場時打出她的名字時,我一時還想不起來她到底演了誰,仔細回想之後才赫然發

現原來她演的是過氣的舞者,戲如人生,搬演的角色近乎自況。不過也暗暗替她

喝采,至少在負面新聞纏身之際還願意找尋演出機會。

之前關於林肯中心的遊記



  天才不可追求,完美轉身即逝。色調灰黑的電影,敘說著難以逼視的真實人

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