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做這一行的常常會被問很多問題,其中一個很常見的,就是「我需不需

要吃安眠藥?」有時候在不對的場合被問專業的問題,我都很想說,「我不知道,

你不要問我」或是「你想吃就吃吧」。但這個問題明明我是知道的,可是在那個

當下,卻不想說。我多年實驗下來的感覺是,太輕易得到的答案,你也不可能太

在乎就是,常常說了也是白說。


  另外,我的回答只是代表我個人的看法,討論對與錯沒有意義。因為這個當

下,我覺得我現在的想法並沒有違背現今科學之結果,是根據專業知識以及臨床

經驗所得。你說怎麼跟某些醫生或藥廠代表的看法不同,那你要看他們所根據的

是什麼?是健康,是利益還是其他?


  所以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我只說幾點我自己的想法,最後你到底要不要吃你

可以自己決定(或是根據你的醫生的建議),這裡無法負責你的最終結果,也無

法負責你的人生。


  首先關於睡眠這件事,大家要釐清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就是什麼是失眠。其

實這個問題在精神醫學上已經有嚴謹的定義,就是要連續無法入睡或維持睡眠一

個月,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講白話一點,就是你睡也睡不著,睡一下就醒過來,

白天的工作或課業會受到巨大影響才算。幾乎所有的人,常有一個經驗,就是面

臨重大事件時,會睡得不安穩。什麼是重大事件,就是你覺得生活有干擾的就算

是,包含告白、考試、結婚、人際關係、工作壓迫、金錢壓力、戰爭爆發、天然

或人為災害……等等,受影響的這幾天會睡不好都是正常的。但是等生活平穩之

後,你有幾天會睡得特別沈或特別多或是白天打瞌睡。我們的身體是很強的,他

會自動補足你失去的部分,這是腦部一個很重要的基本功能,大部分的人不用學

就會的,這是動物本能(當然有很少數的人不行,那就是生病了)。所以想睡的

時候就去睡,不要硬撐,你的腦子已經告訴你該睡覺了,你就是要去睡,你乖乖

睡覺就是,不需要反抗他。


  總的來說,有時睡不好是正常的,通常不需要特別的處理,過個幾天,周公

會幫你補回來,睡魔肯定會找上你的。那這種情況下當然不需要安眠藥,你再累

個幾天,就會恢復正常的。


  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知識一定要知道,就是吃安眠藥之後,你的腦波跟正

常睡眠之後的腦波是不一樣的。當然腦波變化跟你吃什麼安眠藥也有關係,但是

不用懷疑,腦波一定跟平常沒吃的人不一樣。這也是為什麼有人吃完安眠藥後,

會有很多奇怪的抱怨,如做過事情記不得、說過的話記不住、睡前胃口變好……

等等,因為藥物使你的大腦控制力弱了,行為混亂了(腦波就是在表現這件事),

你無法像清醒的時候掌握你自己。我曾經聽一個做20年腦波研究的醫師,娓娓

道出肺腑之言,「安眠藥,能不吃就不吃啊,腦波亂成這樣,跟交響樂團在演奏

一樣。幾天沒睡好有什麼關係,這不會死人的啊!」


  以上已經將不需要用藥的狀況陳述清楚了,嚴重失眠者不在此列。極端嚴重

失眠者當然需要醫生進一步評估,或做一些相關的檢查,因為可能是有其他疾病

正在發生。


  那你到底需不需要吃藥呢?請自行決定,並對自己的人生負起完全的責任

吧!

  
延伸閱讀:
1.《睡眠的迷人世界》(Peretz Lavie)
2.《失眠可以自療》(楊建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