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開始,我為了掙脫枷鎖、溢出常軌,尋找人生的其他可能性,決定

接受一個兼任講師的工作,跑去屏東科技大學兼了一門課。大家聽到我去兼課,

第一個問的都是賺多少錢,不過一聽到講師的價碼,只會倒抽一個口氣,每節課

才575,也沒有交通費,當然我也必須自假前往。這樣的薪資對很多人來說其實

是很少的,現在兼外快的時薪若低於一千五,大概很難找到人的。但我並不是抱

著賺錢的心態去的,只是想瞭解一下自己有沒有辦法當老師,站在講台上言之有

物(或胡言亂語)兩個小時。沒錯,我只是在測試自己而已,只是盡量做一些不

是重複性的工作,讓生命尋找其他可能性。


  一開始去上課,最不能適應的,就是路途遙遠。我必須開車約一個小時的時

間才能抵達學校,上了兩小時之後,再開車回來,整個早上就消失了。路途遙遠

的程度,老師自己都想退選了。另外無法負荷的是身心的疲累。因為是自假前往,

所以晚上必須要將班補上回來,上課那天就等於連上12個小時的班,回到家之

後,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後來也知道自己再這樣上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將休

假拿出來放,減輕一點自己身體上的負擔。想起來也真佩服以前的老師們,大家

都是超人一樣,上了一堆課,跑了一堆外務,還有時間精力作研究。





  不過後來上了幾次,慢慢轉換心態,就把上課當作休息,每個星期都有機會

去郊外呼吸新鮮空氣也好。然後我自己也設定一個好玩的計畫,假如有空的話,

就固定跑到學校的大草原前拍照,這樣就可以看出光影變化與季節遞嬗。其實我

都會早到學校,到了之後覺得在教室枯等也不是辦法,索性開車到校園中閒晃遊

蕩(校園真的太大了,用走路的話肯定會來不及回來上課)。反正來都來了,就

讓他好玩一點好了。至於上課的部分,反正要上的東西我都還算熟,就天馬行空、

天花亂墜的上兩個小時,應不成問題。


  算一算截至目前為止,也上了三個多月了。這三個多月來,對於第一現場的

教育現實,感觸真深。首先,學生動機低落到深不可測,一直是我無法改善的問

題。因為我上的是大四選修課,坦白說學生是來混學分的。有一部份的學生,上

課只是來聊天,他們根本不在乎學到什麼。即使我故意停下來點他們,他們大概

只會暫停一下,過不久之後又繼續聊下去。另外,對大部分的學生而言,是沒有

所謂的主動學習這件事情的,他們只是被動的聽老師說完,學生需要做的事一概

不負責。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最後的滿意度調查中居然有人寫「心理測驗」這

門課,課名取錯了,應該叫做「心理測驗學」。這位同學連選課前要先看一下課

程簡介都懶,遑論求知(哈,不過我也不是好說話的,我看到之後就在課堂回覆,

假如你連這門課在上什麼都不知道,那你應該退選才是)。





  另外有一些同學,反應課程太難了,跟統計有關的部分都不知道在幹嘛,可

不可以略過不說?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我早就在第一堂課就說明了,先修課程是

統計學,不然有很多部分會聽不懂。「心理測驗」本來就會跟統計有關係,我不

可能略掉這部分都不談,總不能簡化到連信度、效度都不說吧,那還是在上「心

理測驗」嗎?


  上了一段時間之後,心裡完全明白不能要求太多,報告、考試都不能期望太

高,有交就算數,有考就給過。期末考滿分已經出到120,改出來照樣慘不忍睹。

最後只好使用最原始的加分方法,期末成績一律開根號乘以十。這樣放水放到不

行的情況之下,幾乎都過了。學期成績也在考完試之後,盡快上網繳出去了,免

得學生來吵鬧(沒錯,我是教大四應屆畢業生,課只會上到五月底)。那我到底

有當掉人嗎?當然,少之又少,三個人而已。這三個人是報告沒交、考試也沒考

的人,這樣還給過的話,實在是太不像話了。





  總的來說,這次當老師的經驗,算是好壞參半,也深刻的瞭解到要工作又要

去上課是不容易的。這種額外當老師的事,只能偶一為之,太常玩的話,身體

大概很難負荷。另外,路程太遠會嚴重地影響到老師的意願,假如通車的時間可

以縮短到半小時之內是最好不過了。只能說地處偏遠的學校,資源上真的是很匱

乏的,城鄉上的差距,從學校設立的那一天就形成了,是道難以跨越的鴻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