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看完這本書後,我是失望的。我不知道詹先生是否因為過於繁忙,

而降低了對於自己的要求。雖然寫這本書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卻沒有善用這個

概念,以至於淪為只是專欄文章湊字數的等級。


  此書反覆的論點重複性過高,甚至常常出現後一篇直接引用前一篇一大個段

落。我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了,詹先生對於出版業界的頂尖的要求跑到那裡去了,

還是在商場待久了,深深明白會賣的書只要「話題性」足夠就好,內容是什麼就

不太重要了。


  不只如此,詹先生的文字描述居然還出現許多顯而易見的錯誤,這我認為根

本是在褻瀆「偵探」這兩個字,根本談不上「研究」了。我舉一些很簡單的例子,

書中234頁中,「一位接一位大腦灰細胞異常發達的神探乃陸續出爐」,這種描述

有唸過生物的人都知道是有很大的問題的,大腦不是只有灰細胞(灰質),白質

也是很重要的,絕對沒有灰細胞發達大腦就會很強的科學立論。我是覺得作家要

做譬喻性描寫不是不行,但是這種牽涉到基礎生物知識的東西,千萬不要濫用為

妙。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詹先生非常喜愛類似的描寫方法,本書反覆出現過很多

次,實在令人不敢領教啊!另外書中293頁提到,「信封裡十張千元大鈔可是真

的出現,並且換過手」。乍看之下,大家都不會覺得有錯誤,可是明明這一段是

在講美金啊,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美金中是沒有千元大鈔的。這種不精確的

描述實在令人汗顏。


  我只能說我是非常失望的。


  對於一位曾經是如此自我要求的人,現在居然出了這樣的書,說白一點,真

是令人吃驚啊!人是會變,但是變成這樣,只會深深打擊讀者信賴而已。我知道

壹週刊給予這些作家非常高的稿費,高到令人無法想像,但是我相信以詹先生的

狀況,應該不至於為了要湊字數而讓自己的文章陷入如此的窘境。說真的,以詹

先生自詡為一個資深的讀書人,寫出這樣的書,不啻是自打嘴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