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目送(龍應台)

  有一些篇章極好,有一些篇章極差,像是混頁數的。好壞落差極大,也許代

表著這種題材的掌握並不容易,但也變成了容易吹捧的關鍵。書市其實是一個很

特別的市場,有時寫得好不好跟賣不賣沒關係,跟出版社行銷的手段反而較有關

係。

  此書據說賣得極好,想看的人隨便找個人問問,搞不好就能借到手。我自己

目前漂泊不定,空間有限,要下手買的書,肯定要值得重複翻閱、好好收藏的才

行。


16. 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Atul Gawande)

  看完這本書的第一個想法,總覺得每一個專業都是一場修煉。其實有概念的

編輯應該是可以去出一系列的書,但現在的書市,大部分充斥的是想賺錢的書,

但越想賺錢的書,書的生命越短,越賺不了錢。很多書都只想狠狠撈一票就走了,

誰關心可長可久,甚至是影響力深遠的書籍呢?更遑論一本書的歷史定位?

  其實我自己的工作內容,順手拈來應該也是可以寫成一本的,反正我們一天

到晚都被問說臨床心理師跟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師有何不同,問到我都有點不

想回答了。以後乾脆寫成一本,想問的人自己去看就好,省得我一而再、再而三

的回答這些八股問題。不過,現在的人都懶到一個程度了,你書介紹給他看,他

看的意願也不高啊!


17. 傳統與現代的對話:一個史學的觀點(甘懷真)

這本書值得五顆星推薦,好書是不用多說的,去看就對了。看完只會覺得功力大

增,想獲得別人絕世武功嗎?讀就對了。






18. 巴提斯塔的榮光(海堂尊)

  這本書出版之後,在日本書市造成了轟動,隨即拍了電影與日劇版本。但在

台灣的操作個人認為是相當失敗的,一開始是以「巴提斯塔的榮光」為書名出版,

看樣子是賣得不太好,後來為了跟隨電影上片又更改書名,變得跟電影名一樣,

叫做「白色榮光」,完完全全是失去原著的味道。這就是出版社想撈錢心態,害

死了一本算是創新手法的書籍。

  此書算是新型的推理類型—「手術室內犯罪」。假如醫生在開刀的過程中犯

罪,到底要如何判斷?其實這是相當困難的情境,你沒看到上了法院的醫療糾紛

案件,原告可以告贏醫師的機率幾乎是很微小的,通常都是徒勞一場,然後阿Q

的告訴自己,我讓醫師出庭,損失了醫師的時間,就算是輸了也甘願啊!當然,

要告贏也不是不可能,重點就是在於能不能找到高人指點。

  我是從原著看起的,接著看了日劇,最後才是看電影。看完之後,我不得不

推崇日劇部分。此劇結構最完整,詭計之實行最為可能,所有的謎題都有合理的

解釋。電影最為牽強,張力、結構不佳,雖然是我所喜愛的演員所演(竹內結子

與阿部寬),但是味道不足,力道不夠,難以搔到癢處。原著可說是佳作,但與

日劇相較,相形之下略微遜色。
  

19. 睡眠的迷人世界(Peretz Lavie)

  此書為睡眠醫學最佳之入門之作。

  一般人對於睡眠有許多迷思,常因為以訛傳訛又不加求證,最後就是鄉野傳

奇主導了一切。科學雖然有很多限制,但至少他在某些條件之下,反覆的測量都

可得到相同的結果,這不是迷信,而是證據終究會說話,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這是不能投票表決的。

  書裡面提到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關於嬰幼兒的睡眠。很多父母都以為小孩

就是可以無節制的一直睡,想睡就睡,愛睡就睡,「吃睡沒分寸」,以為這樣就是

養育孩子的基本原則,殊不知,大人只是在塑造自己的麻煩而已,搞到最後沒辦

法了,又怪說這個小孩「ㄆㄞˋ ㄧㄡ ㄑㄧˇ」。真不知道教養的原則何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