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這把年紀,其實想都沒想過,自己會上電台。這次因為出了書的緣故,

也多多少少需要負責宣傳之事。本來一開始,出版社跟電台都希望我親自到現場

去。不過我人在南部,只為了半小時的訪問,就要跑這麼遠一趟,實在沒什麼必

要,當然是希望電話連線解決就好。


  其實訪問完之後,確實會覺得也許到現場去講會比較清楚。因為我人沒在現

場,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排練腳本這件事,所以有時我根本不知道主持人為何會

問這樣的問題?她這樣問是希望得到什麼樣的答案?是希望我直接回答Yes or

No?還是希望我可以多多解釋?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媒體特性淺碟文化使然,主

持人(或記者)常常希望用一個爭議性的問題,來得到一個簡短的答案,而且最

好這個答案可以晴天霹靂,可以驚天動地,就跟之前莫名其妙的八點檔,每一句

講話都要殺了人一樣。


  當然,我是誇張了這次電台訪問,基本上「教育廣播電台」是很一般的,跟

我們現在的有線電視是無法比擬的。不過還是會有一個擔心存在,這會不會是一

種趨勢,所有的節目都要腥羶色,所有的台詞都要「趕羚羊」,才有人要聽要看。

你會不會有一天突然發現,公視也出現「全民開打」這樣的節目。那,台灣不知

道還有沒有救?殊不知,人生不可能時時刻刻都有高潮,也不可能常有奇蹟發

生。平淡,才是人生的基調。


  這令人想到平面雜誌也有這樣的趨勢存在。這兩天翻到天下旗下的雜誌,也

是在談「注意力」專題。不過裡面的內容,才真是驚悚無比,有五分之四都值得

再商議,在科學界並無定論,可是他卻以「定律」的方式寫出來。看到這樣的內

容,你會覺得這個出版社「中邪」了,似乎已經有心理準備要變成另外一本「壹

週刊」。


  另外這次上電台,也讓我反思一個存在已久的現象,就是所有的資源真的都

被首都壟斷了。所提出的觀點,請來的專家都是京城人(我算是例外中的例外了,

假如不是作者的話,大概也是找個京城人講講就算了),到底有誰真正想關心台

灣其他地方發生了什麼事情呢?這些節目,到底還有沒有觀看與收聽的必要?
  
  
  
相關網址:
教育廣播電台:http://www.ner.gov.tw/
節目線上收聽,從27分之後就是關於此次訪問的部分:
mms://203.64.188.76/教育生活家/教育生活家200809220905010.as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