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張北海先生在他的小說「俠隱」中出現過的一句話。這一句話不只適用

於武林,也適用於現代社會。


  最近帶了一批大學生之後,更是深感這句話的力道。因為學生頂著學校保護

的光圈,以為外面的社會就像學校一般,可以為所欲為。想要做什麼就做,夢想

要有多大就有多大,全然不顧現實層面。不過我通常視這種等級的夢想為空想,

要真正實現的機率是微乎其微。白日夢可以盡量做沒關係,要真的以為可以實

現,那可是會變成災難的。


  即使現在我已經完成這次的任務,順利的帶完這批學生,但個人還是認為醫

院不應該迫於壓力就接受這些短期的見習學生。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居然有人

還透過民意代表,執意要進入本院見習。醫院高層一見有議員陳情,就怕的要死,

說什麼也要強迫我們接受。當然,主管也沒肩膀就是,最後受害的就是我們這些

基層人員。教學醫院不是菜市場,也不是觀光景點,居然想來就來,也不想想自

己到底受過什麼樣的知識背景與專業訓練。我一直認為,要推廣臨床心理師的能

見度,絕對不是給大學生來見習就能改善的。大學生懂不懂、明不明白臨床心理

師在做些什麼事,問題是出在授課的老師身上。老師在課堂上不清楚說明這些東

西,就把學生放出來「撒野」,其實對學生也是一種衝擊,最後受害的也是學生

(不過,萬一老師也不懂這個部分,那才是最可怕的)。


  醫院肯定是一個江湖的,裡面是有很多江湖規矩的;而我們科只是其中

一個門派,門派也有自己的章法的。學生充其量只是路人而已,或是看看熱鬧的

鄉民罷了,來個各把月,就妄想要改變一切,真的是緣木求魚了。



後記:本來這篇文章已經寫好一陣子,不過最近科裡發生了一些事,讓人感覺非

常的差。我們科有人居然清查起部落格,想知道誰講了好話、壞話。想不到一個

號稱民主國家的國民,居然連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概念都不具備,真是令人啼笑

皆非,不勝欷噓。這想深一層根本是文字獄了,讓我不得不沈潛起來。為了避開

這些無謂的紛擾,只好將前一篇先關閉一陣子,也修改了一些以前文章。我在這

裡先聲明,我在這裡所說的人、事、物,全都經過隱匿,我不會直接指名道姓,

也請不要對號入座,擅自想像。我的部落格標題已經說明一切,「暗香浮動月黃

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