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才從台北搬回屏東,整理的當口,剛好挖到之前去日本時所留下的一些記錄。

想說這些資料可能對一些沒去日本自助過的人有幫助,所以就整理整理貼上來。


這是我2004年研究所畢業之後,在等待當兵的空檔去日本玩的紀錄。沒錯,我都

是一個人去的,去巴爾地摩、去日本、去紐約。巴爾地摩是去開會,當然是一個

人去,老師家住美國不可能跟我同路;日本紐約也因為時間關係,很難找得到玩

伴。而現在更慘,因為大約一年的時間內換了三個工作,完全沒假可休,每到一

個地方又重新計算。以現在工作的狀態,不知道何時才會再出去?



---
標題: 踏查日本---前言
時間: Sun Oct 10 17:21:08 2004


踏查日本---前言


旅行,對我而言,是一場自我放逐進而自我追尋的歷程,尤其在經歷過研究

所這一段人生難得的磨練之後。雖然有好一陣子,眼看著似乎要畢不了業了,也

覺得畢業之路長漫漫,好似在無間道中流浪,不能輪迴,不能轉世,總是停滯在

一個超空間中,完全看不到什麼出路的感覺。那種精神折難,實在是外界難以明

白。即使說了,他人也難以深刻體會,總以「你有台大念,不錯了,不要再抱怨

了,很多人想念都念不到」,這樣的回答,總免不了又是一場「圍城之嘆」-進

城者想出城,未入城者拼命要進城。


我們這一屆臨床組,一共同學八人,除了一個毅力、才智與研究都能配合的

女生在三年半時早一步畢業,也順利找到台大醫院精神科就職,可算是神明眷顧

的幸運兒了。其餘七人,各有各自的麻煩與淬煉,幾乎都被磨到最後一刻,眼看

著心理師考試已經面臨,老師才點頭同意,取得畢業證書。而我則是在口試之後,

又修改了一個月的時間,老師一直認為我的研究不該只有這樣的結果,又不斷的

要我重新更改分析方式,又幾乎重作了大半本,寫到後來,我自己都覺得已經前

後不太連貫了,因為新加入的分析方式,我之前根本沒有好好探討過,好像硬生

生的從天上掉下來一樣。再加上系上模糊不清的格式規定,弄得大家雞飛狗跳,

凡要畢業者,皆詈之(不要問我「詈」這個字怎麼念)。就這樣一部七拼八湊、

面部全非的論文就這樣拿去畢業了。而我自己寫到後來,也知道碩士論文成就、

貢獻不高的主要理由了,因為他是一種學術訓練過程,而非學術成果。這樣的論

文價值,當然與期刊難以同日而語。


好不容易拿到兩張薄薄的畢業證書,剩沒幾天還要再考心理師,又是一場煎

熬。考出來也是一樣抱怨,出的選擇題真刁鑽,DSM都給你考小地方,什麼病要

幾個月才符合診斷標準,最好是都背得起來啦。什麼學說是誰發明的,我那裡知

道,因為這個學說我根本沒聽過。而在問答題方面,一樣機車,不是回答的層面

廣到不行,就是類似題目重複出題。雖然知道出題方式是各科都是不同老師,不

過最後都沒通盤整合過一次就是,只能說這樣的國家考試,水準、謹慎度實在不

高。


好不容易終於熬過了重重砲火猛力攻擊,我真的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休

息。在這段期間裡,我最高興的事,居然是有一天睡覺起來我想不起來今天是星

期幾。YA,我大叫出來,我終於忘記今天是星期幾了,沒有被標定的日子是全然

放鬆的。


那一天,天空一直對我微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