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我對美是有絕對性的感知的,這不是建築於資本主義鼓勵消費的物慾之中,

而是來自美的存在與美的傳統。我知道這樣說很玄,但是很抱歉,美是絕對存在的

,我無法再多做說明。


就以穿靴子這件事來談好了。我必須說現在的很多人穿靴子不成,都成了雨鞋。

靴子在身體的比例中若是錯了,就是虎椰(雨鞋)了,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我上班的地方剛好是全台灣流行時尚之地,冬天時每天都會見到一大堆OL穿著靴

子,但是能穿到亮麗出眾、鶴立雞群者,鮮矣希!穿靴子說真的有生理上限制,當

鞋筒的高度被模特兒固定住時,其實對一般人來說是最嚴厲的一把尺。你必須腳長到

一定的程度,美才會出現。不然的話,你就只能把裙子弄到最短,以修飾腳的長度。

在美的前面,這是很殘酷的一個現實。你用錢可以買到最好的靴子,但是,卻買不

到美。


比例真的很重要,為什麼黃金比例能歷久不衰、奉為圭臬也是這回事,這個費布納

西數列(Fibonacci sequence)是大自然的產物(你要說是神的產物也行),人是不

可能撼動的了的。


其實顏色也是如此。淺的顏色會擴散,深的顏色會收斂,這是人的基礎感知

,每個人的生理結構是一樣的,感覺與知覺(Sensation and Perception)是亙古

不變的真理。因此,胖的人穿淺色衣服,就會像漲滿的氣球,一戳即破;瘦的

人穿深色衣服,就會像收縮的黑洞,更顯渺小。黑框眼鏡也是同樣道理,清秀的

臉龐是不適合的,戴了就像陷落坑洞;就如同白框眼鏡不適合粗獷的臉頰,戴了就

像欠扁豬頭啊!


現在的人很喜歡標新立異,怎麼樣就是要跟別人不同,以為只要穿戴不同就能凸顯

自己。殊不知,這種存在,與美感永遠搭不上邊,充其量只是礙眼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