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是過年的時候寫的,去年看了二十九本書,

希望有時間把剩下的寫完。


---
時間: Wed Feb 21 09:27:21 2007


因為開始工作的緣故,很難得有大假可放,最近趁著春節時光,將過

去一年看過的書稍稍整理一下。我希望把這件事變成每年固定的習慣

,去年試過了2005的部分,自己感覺還不錯。雖然工作之後變得越來

越忙碌,不過還是希望自己保有一些些精神食糧,除了專業的增長之

外,也能有些許額外的刺激與感受。


去年前半年還在當兵,當兵期間為了不要讓腦袋完全故障,看了不少

推理小說,一方面可以活動頭腦,另一方面娛樂身心。接著去了紐約

一趟,所以幾乎尋遍張北海的書。整個書單看下來約略可歸成三類,

一類是推理小說,一類是日本散文小說,另一類算是其他(我的閱讀

算多樣性,就不用分了)。


寫感想的方式依舊循往例,當初看完很有感覺的,另外成篇的部分,

我這次就加個註記,直接把他們放進來。若不太記得內容的話,只會

以直觀感受言之,觀看者請自行小心。


---

1.殺人之門(東野圭吾)

這本書算是盛夏光年的驚竦版,很多初級詐騙術在這裡都看得見,可

以算是入門。最近很紅的詐欺獵人中很多手法在這裡都可以得到詳盡

的書面參考資料。想在詐騙集團盛行的當下,避免成為冤大頭嗎?這

裡提供了你一條明路。


2.砂之器(松本清張)

我看的不是最新的版本。之前迷上清張小說,大部分都是從圖書館裡

面挖出來的,字體偏小,版面也較擁擠。不過最近獨步出的新版,不

知道是編輯作業出錯了還是怎麼樣,同一系列的書籍居然出現版型不

同,外觀設計截然變異的狀況。它先出了紅皮版的砂之器,賣了一陣

子,後來又改出白皮版。這種出版方式我看是獨步全球的,難道現在

書市也學起了唱片界,換個封面再撈一筆?(我寫完這段之後去相關

的書籍網站看看,發現紅皮版是誠品獨家的封面。這種手法只是印證

誠品跟唱片界只是一丘之貉,要用這樣來測試讀者的忠誠度?把讀者

當凱子削?這種手法只能玩得了一時,出版社若是這樣一味的配合下

去,恐怕最終會被讀者所唾棄,就像現在的唱片界一樣。)


版本的問題我在這裡就不多談了,出版社要亂搞墮落讀者是很難阻擋

的了。回到砂之器這本書,個人認為是清張長篇推理小說的代表作。

不過個人認為他有一個小瑕疵,就是看到中間會覺得有點拖戲,枝節

岔出去之後,就有點回不來,這可能跟當時在報紙上連載的型態有關,

為了讓當紅作品支撐報紙銷量,連載要想辦法可長可久,拖點戲似乎

成了必然的宿命。


3.父親的道歉信(向田邦子)

向田邦子的書像是隨筆集,書中所描寫之父女親情,皆為拓手可得之

處,從細小的地方出發,自然就令人動容了。


4.影子的告發(土屋隆夫)
5.不安的初啼(土屋隆夫)

關於土屋相關的著作,我只看過這兩本。下面附上之前寫的感想,這

裡就不贅述了。

----
時間: Tue May 2 16:42:39 2006


關於《不安的初啼》的一些問題


雖然這篇文章是要說明此書所出現的疏漏,但對於土屋大師的作品,我仍舊是

正面看待的。畢竟本格派可以如此活躍,我相信一部份的功勞可歸給土屋大師。此

書寫成於1989年,在這樣年代的之下,就能想出這樣的點子,我相信是絕對是空前

的。個人最為佩服的是,他所有的想法,都經由實際操作過,發現在現實世界可行

才寫入作品之中。這也是令所有推理迷所深深著迷之處。


回到文本上來說,那《不安的初啼》到底有哪些問題呢?我看完之後,發現三

個小缺失。最大的缺點是人工受孕的施行方式,也就是此書最重要的基石。倘

若此施行的方式有問題,整部小說就無法推衍下去了。依現在醫學的方式,若是要

做侵入性治療或是可能會危急生命的處遇時,所做的相關檢查是相當小心的。甚至

轉院之後的相同檢查也都會重做居多,不是不相信前一個醫院的檢查,而是為了再

次確定檢查的結果,避免所謂的統計誤差(當然也有例外的,不過那個稱為醫療疏

失,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之內)。因此,在做人工受孕之前,醫院應該會再次詳細

檢查婦女的排卵週期,不會那麼容易或那麼快就相信婦女所提出來的紀錄。這也是

本書最大的問題所在,久保醫生完全接受由美子說詞與記錄,連在醫院監控下多觀

察一個月也沒有。


由此人工受孕而延伸出的後續鋪陳也犯了相同錯誤。久保醫生在偶然的情況之

下得知大原久美就是由美子人工受孕兒時,也因為太過驚嚇而失去平常冷靜的態度

。連抽個血確定一下是不是自己的女兒的步驟也沒有,就一味地相信由美子的說詞

。所以太過信賴自己的記憶也是個麻煩的根源,連基礎的科學運作都付之闕如。


最後一個小缺失來自久保醫生犯案時的不在場證明。萬一白川禮子在這個節骨

眼上不在家的話,醫生所打的電話就會沒人接聽,不在場的證明連成立都不可能。

此橋段的鋪排實在是太過巧合了,雖然說「無巧不成書」,但以巧合的手法作為推

理小說的情節,總是令人難以信服。


以上是看完此書之後所發覺的三個問題,乍看之下可能無此懷疑,也認為合理

至極。也許在土屋大師的眼中,這些小缺失只是枝微末節,寫成此書的重點在於醫

療倫理的討論。不過,這些小發現,這些閱讀樂趣,或許就建立在不斷地與文本形

成對話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