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紐約的地鐵,不得不說的一件事就是地鐵中沒有廁所。比較貼近事實的

說法是,他是有設廁所,不過全部都關閉了。之前紐約當局因為廁所中所發生的

案件實在太多了,想不出什麼具體方法可以改善,只好因噎廢食,索性全部封了

一了百了。這種決策方式真的令人不敢恭維,假如什麼事情都這樣做的話,那人

民需要政府作什麼呢?出了事,就關閉一項設施,那以後全部的公共設施不就會

一一封閉了?「我們的作法是為了人民的安全著想」,假如這樣的想法無線上綱

的話,肯定《一九八四》所描寫的狀況會提早來到現實。


  既然談到治安的事,我就接續談談這個很多人相當關心的事情。以我個人短

短一個月的觀察,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糟糕。當然我出沒地鐵的時間都是人多的時

候,最慢在晚上十二點前都會搭上車,所以也就沒有碰上深夜時段。至於深夜時

段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傳聞多如牛毛,你若是膽量足夠的話,倒是可以親自嘗試

看看。


  在這期間,我只親眼目睹過一個拉丁美洲裔在車站被抓起來,到底他犯了什

麼罪也不曉得,不過來了三個警察,手銬已經銬上,準備押回警察局去。個人認

為地鐵中警察還蠻多的,在顛峰時間尤其如此。每一個出入口都會派一到兩個人

站在那邊,在大一點的站甚至會擺出桌子,隨時檢查旅客的隨身物品,盤查他們

認為可疑的人物。遇到這種狀況,最好乖乖配合,反正我們只是去旅遊,又不是

去從事什麼恐怖行動,他們通常只是做些例行性工作,看看沒問題就過去了,並

不會特別刁難。你怕的話,頂多護照帶在身上,有個身份也好說話(不過依照人

權概念,沒身份證明照理他也是不能怎麼樣的)。


  我在紐約時只有一次警察突然變得比較多,就是印度孟買的火車連續被炸彈

攻擊之後,當天紐約地鐵就到處都是警察,不只出入口有,月台上、列車上都有

派人到處巡邏。只要地球上其他大都市有出事,紐約在第一時間肯定都會有所反

應。不過令人慶幸的是,都沒發生比九一一更大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