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二十五天
時間: Sun Jul 9 08:55:47 2006



  今天又是健行日。


  早上去市政府周邊,發現這些著名的建築物沒有一棟能進去的。可能是911

之後,門禁變得異常森嚴,警衛連多跟你講句話都不肯,直接用手示意你離開。

市政府想當然爾也進不去,他連門前廣場都圍起來,你連看清楚他的門口都不可

能。突然發覺台灣的政府機構還蠻開放的,各地縣市政府都是公共空間,你想進

去晃晃,隨時都可以。其實這裡最糟糕的就是所謂的公共概念,這裡只奉行資本

主義,什麼都是使用者付費,你只要付錢了,什麼都好說。付錢還分等級,假如

你付了更多錢,你不只是大爺,你是貴賓,你是VIP,頂級服務等著你。沒付錢?

很抱歉,什麼都沒有,你就是連看一眼都不行。


  由於自己對於建築物實在沒什麼概念,再晃下去只是熱到發慌罷了,遂轉往

上西區,先吃中餐去。今天的中餐刻意挑了一個清淡的吃,畢竟他們食物都油膩

的居多。這次是嘗試了久違的生菜拼盤。其實我的飲食習慣中,並沒有生菜這一

樣,我在台灣也很少吃生菜沙拉這道菜,每次去吃西餐,也盡量避開這道。一方

面是不喜歡沙拉醬的味道,另一方面是覺得難吃(我就是寧願吃燙青菜,也不願

吃生菜的人)。不過隔了這麼久再吃這道菜,發覺並沒有想像中難吃,可能我沒

加沙拉醬。這裡的蔬菜吃起來很甜,小黃瓜清脆可口,頓時對生菜的厭惡感降低

了。希望這樣的感覺可以持續下去。


  下午看了The Society of Illustrators和Frick Collection,地方雖然不大,但所

陳列的東西都值得一看,尤其是Frick Collection。Frick生前是大富豪,蒐集了

許多繪畫、雕塑、傢俱、古董等等,這個博物館是他生前的住家。他過世之後,

此地經過適當整理,就開放給大眾參觀,難得的無私精神在此變得更加彌足珍

貴。我覺得這裡收錢就很應該,人家把畢生的財產捐出來,我們只是付了一點小

錢,協助他繼續營運下去而已。博物館的無差別的收費個人最為支持,不管一般

尋常百姓還是達官顯貴,大家付一樣的錢,看到一樣的東西,會不會欣賞是一回

事,重要的是呈現的東西一致,服務的態度是一樣的(雖然服務其實也不太可能

一樣啦)。


  Frick自己的畫像也在整個陳列其中,不過沒特別注意的話,很容易就視而

不見。最有趣的是他陳列的地點,不是客廳,不是畫廊,不是禱告室,也不是餐

廳,而是圖書館。我個人可以大膽猜測這是Frick生前就放在這裡了,要成就一

個有人文素養的家風,不只生前就要不斷累積,也希望這樣的書香門第可以傳於

後世。另外,圖書館中也掛了幾幅女士的畫像,我猜其中應該有一人是他的最愛。


  看完Frick Collection,發現The Museum of the Moving Image今天下午四點

之後是免費入場。不過我看了地址看半天,實在是猜不出來這是哪裡。正當煩惱

之際,路邊旅館的職員剛好有看到,就跑來問我要去哪裡,然後很爽快的告訴我,

這個地方不在Manhattan,是在Queens。我當下豁然開朗,地圖一翻,果然正如

這位帥哥所說的。原來我要去的地方是在皇后區,之前完全搞錯方向,難怪看不

出來是哪裡。真是感謝這位好心的旅館職員,不然我可能在曼哈頓中繞不出去。


  來到皇后區後,對這裡完全沒概念,也沒有詳細地圖。不過就憑著地鐵路線

圖推敲,最後繞了一大段路,終於來到The Museum of the Moving Image。這個

博物館涵蓋的範圍很廣,從電影、電視、電腦遊戲、動畫都還包含在這面。來了

之後發現不虛此行,這裡展示品相當豐富,應該可以參觀一整個下午才是。


  這個博物館的主力是放在電影及電視,對電影及電視節目如何製作有相當詳

細的描述。從影像的發展史開始說起,說明電影是如何運用視覺暫留現象,之後

如何慢慢進步到現今的狀況。這裡也有配音室、音效室、配樂室、電視節目錄製

現場、導播室等等,所有細部的工作模式全部演繹一次給你看。關於電影的展示

更是應有盡有,從演員、服裝、化妝、電腦特效、配樂、電影雜誌、相關電影商

品等等,你會看到眼花撩亂,捨不得離去。這裡相當值得推薦,雖然地處偏遠,

不過若是你對電視電影有興趣,肯定擊節歎賞大呼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