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


  出國第一個要選擇的,就是地點。


  這當然是廢話。不過很多人不太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去哪裡,看到別人有

去了某個地方,自己也蠢蠢欲動、躍躍欲試,可是這個地方,對你跟對他的意義

是不同的,他有他非去不可的理由,你要是人云亦云的話,這趟旅程會成為一種

負擔,你到當地遇到挫折不如意時,就會懷疑自己幹嘛出來受苦。你千萬別以為

自己是跟團派就沒事,旅行團會把你照顧的服服貼貼的,就什麼困難都不會碰

上。不過根據個人不負責任的統計,跟團回來的人抱怨居多,因為你以為繳錢是

大爺了,一定要順順利利的。可是結果常常不如預期,所以就會出現怨懟糾紛。


  那我這次為什麼選擇出國這麼長一段時間?一個月對很多工作的人來說,似

乎不太可能,我猜很多人一定很想問我這個問題。當然一方面是因為退伍,在找

到工作前有一段空檔,一個月對這段長假來說是許可的;另外一個理由其實很簡

單,就是要找回自己。因為當兵的緣故,為了適應這種莫名其妙的體制,個別性

被減到最低,自己已經不是自己了。你被迫扭曲自己來適應軍旅生涯,這非志願

性外在力量對人的傷害很大,千萬不要以為當替代役就是爽兵,這些公務人員比

軍隊長官沒有好到哪裡去。我到後來連人都不太信任,你不知道這些人什麼時候

要在背後捅你一刀,即使你跟他們沒有實際上的瓜葛。所以這段自助旅行,只是

想找回自己「相信」與「信任」的力量。個人認為這個身而為人的基本價值對我

很重要,我一定要在旅程中找回來。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內在理由。


  那,為什麼選擇紐約?主要是在荒涼的城市待久了,想見識一下什麼叫大都

會。這裡號稱是西方文化重鎮,在很多領域都是處於頂尖地位,很多景觀對東方

人來說都很新奇。另一方面是它算是成熟都市,城市發展已經到一個階段,大眾

運輸便捷,對於自助旅行者較為便利,你在城市移動中比較不會遇到困難。當然,

想看眾多的博物館、大聯盟比賽和音樂劇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旅行方式


  決定好地點之後,下一步就是選擇旅行方式。當然,目前較常見的只有兩種,

一為旅行團,一為自助旅行。其實我對於旅行團是沒有多大成見的,甚至認為旅

行團有他存在的必要,也有他的好處。很多人在體力上無法負荷長時行走,必須

靠遊覽車接駁;也有人認為他不想用大腦規劃行程,出國旅行是放鬆自己,花點

錢活絡經濟是一種美德;也有人是絕對路痴,花時間找路也不一定找得到,一定

要有人帶著他才行;也有人認為自己時間寶貴,一分鐘幾百萬上下,去玩馬上就

要到得了目的地,一刻都不能浪費。因此,你可以考量自身狀況,也許參加旅行

團對你而言較有幫助也不一定。


  我不認為所有的人都適合自助旅行,甚至自助對他們而言是一種巨大的負擔

也不一定。而要選擇自助旅行的人,個人認為需要具備一些能力,如相信自己、

信任別人(這牽涉到我上面所說的),我認為這項能力非常非常重要。你人在異

鄉,你只剩下你自己了,了不起有幾個同伴,你只有相信自己與伙伴對於未知事

物的判斷,不然就是信任當地人所給你的資訊。你不能猶豫不決,你要在有限的


時間之內就下判斷。就像店員問你To Go or to Stay一樣,你要走就要走,要坐

就要坐,常常是需要選擇的。


  另外,對於未知事物的彈性(忍耐力)也是要考量的因素之一,也就是你的

韌性足不足夠的問題。因為自助旅行常有的風險,就是你要忍耐事情有時並非你

所能掌握。你上了公車,發現他臨時換路線,你要繼續坐還是下車?你到現場發

現人山人海,排隊排到天涯海角去了,你是要繼續等還是走?中午時分,你肚子

餓得受不了了,是隨便一家貴的就吃還是找到便宜的才行?自助旅行就是在變化

之中往前走的,而且這個變化常常不是你所能預料的。


  當然,體能也是一個重要考量。走路對自助旅行者來說是很常見的一件事,

除了公車、地鐵的搭乘之外,幾乎都要靠走路了。有時是你對所在地不瞭解,以

為沒車可搭,只能用走的;有時是你小迷路了,在附近繞來繞去還找不到目的地;

有時是為了趕上固定的表演時間,你也只能加快腳步。因此,體能真的是一大負

擔,選擇自助旅行者不得不慎。


  最後,所選擇旅行方式也會牽涉到後續的資料收集、機票、住宿等等生活問

題。假如是旅行團的話,當然在事前準備上會少花很多力氣,你只要銀兩準備齊

全就行了。不過個人認為參加旅行團者還是多少自己研究一下會比較好,不然你

的忘性絕對會比記性好。回來之後,你只會以等比速度遺忘,後來只剩下個模糊

印象。我自己在十年前(大一時)曾經去東京參加一個活動,因為有當地大學生

接待,所以去哪裡都人帶著,吃什麼也完全不用擔心。但是你現在問我東京哪裡

哪裡,我都只知道有這個景點,但是怎麼去壓根一點印象都沒有;吃了很多好吃

的,可是要到哪裡去買,完完全全忘記了。


  自助旅行就不一樣了,你幾乎是樣樣自己來,日常生活全部自己打理,吃什

麼喝什麼在哪裡上廁所你要自己想辦法。跟別人閒談,跟小販談判,你只能靠自

己了,你等於生活在那裡了,只差你不是當地人而已。


那到底哪一種旅行方式好呢?這,真的只能問你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